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提升新闻舆论的引导力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郭奋军 王衡 时间:2016-08-05 16:41

    5月20日,米脂新闻网的一篇《米脂李均沟村:芍药花开醉游人》的报道迅速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短短两天点击量达2万以上。由此引发了出人意料的旅游赏花热潮和各级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芍药花开醉游人,给当地的乡亲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也给基层新闻舆论工作者摆出了一个全新的课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怎样做才能产生强大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

    内容接地气。这篇新闻稿件的内容来源于几位摄影爱好者的实地采风,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景,百姓村里的事。内容鲜活而接地气赋予了该篇报道强大的生命力。不得不承认,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新闻工作如何创新,内容永远是新闻的生命。因此,一篇新闻报道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内容必须要接地气,要从鲜活的生活中汲取营养,要从公众的需求中寻求方向,不接地气,新闻不活。

    形式要活泼。传统的“你说我听”的传播方式之所以显得“不靠谱”,原因之一就是形式上陈旧落后,缺乏新意。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每天处在海量信息的包围之中,一篇新闻报道要想脱颖而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必须要在形式上花心思、下工夫,使之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让人一见倾心。以微信公众号的编辑为例,一篇好的微文往往是充实的内容+精美的图片+优美的歌曲+精彩的视频。这种多样化的展现方式对人们的吸引是不言而喻的。

    地位平等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宣传者不再是板着脸孔讲话的老先生,被宣传者也不再是静静听讲的小学生,那种“你说我听”的传播一去不复返了。可以说,现在的传播就是一种“你说我也说”的传播。任何新闻,面对的既是读者,更是评论者。读者可以毫不客气地对你的新闻发表看法,甚至能引导新闻事件的发展走向。从这个意义上说,一篇完整的新闻是由作者和读者共同完成的。因此,一篇新闻报道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要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事实真相,要与读者建立平等对话的关系,拒绝居高临下的姿态和枯燥乏味的说教,做到冷静、客观、公正。

    “联姻”新媒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在哪里,我们的阵地就在哪里。当前,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炙手可热,成为了广大群众的日常交际工具。因此,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必须主动适应传播新趋势,精心建立我们自己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阵地,用我们自身强大的舆论阵地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米脂李均沟村:芍药花开醉游人》这篇报道在传播过程中,正是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创新跟进,才成就了这篇报道的传奇。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