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养老服务业做成“朝阳产业”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陈尚营 欧甸丘 时间:2015-10-22 16:55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21日是重阳节。我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快速增长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矛盾,困扰着“未富先老”的中国。挑战也是机遇,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长久之计,也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与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相比,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并不乐观。根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今年年底每千名老人将拥有30张床位,这意味着养老机构只能为3%的老人提供服务。

    此外,市场发育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例如,大部分与老年人相关的产业市场细分不够,大都依附在大众产业当中,如服饰、家具等。很多针对老年人的服务一直处在低端水平。即便是在城市里,老年人用品专卖店也难觅踪影。

    目前养老产业远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增长潜能。养老服务业涵盖老年人衣食住行、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健身娱乐等多个领域,具有涉及面广、产业链长、贴近群众需求等特点,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蕴藏无限商机。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能弘扬中华民族敬老优良传统、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又能补上服务业发展“短板”,为第三产业增长提供新动能。新常态下,我们要以全新的视角和思维,有针对性地选择社会领域的薄弱环节,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拉动经济。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