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榆林日报 时间:2014-01-14 09:25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在市委三届三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胡志强指出,要发挥优势,提振发展信心。一针见血地指出榆林这个经济发展较快的落后地区,要想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转型跨越,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因为信心是我们的意志和信念,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它赋予思想以生命、力量和行动。只要有信心,我们就有勇气和力量,就有应对挑战的思路和方法,就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经济困难的严冬中前行。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我市一些资源型企业陷入产品价格下跌、资金断链的困境。为渡难关,政府和企业积极应对,凭借释放改革红利,寻求金融业支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努力维持企业运转。事实证明,应对危机,除了必要的政策支持外,提振信心是关键。
  面对危机,我们只有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才是唯一的出路。
  我们对榆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为我们积累了应对危机的雄厚实力。榆林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了由粗放滞后发展向科学发展的跨越,由封闭落后向开放开发热点地区的跨越,由以传统农业为特征的经济时代向新型工业化的跨越,由几十年吃财政补贴向为国家财政贡献的跨越。这些跨越,既奠定了榆林转型跨越的物质基础,也为我们承受危机带来的压力提供了足够的财力支撑。
  我们对榆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有抵御危机的经历和积累的宝贵经验。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时,我们化危为机,立足于大,着眼于强,落脚于好,坚持大区域布局、大项目策划、大集团引领、大园区建设的思路,新上了一批重大资源转化项目,形成了产业配套、分工科学的特色园区发展新格局,确立了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龙头地位,为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去年以来,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成功中寻找漏洞,在问题中吸取教训,有效化解了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面对危机有了从容应对的经验。勤劳智慧的榆林人民历来就有敢于吃苦、敢打硬仗、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榆林的各级干部对发展转型的认识有新提高,对发展机遇的把握有新提高,应对形势变化的能力有新提高。所有这些,无疑都是我们战胜危机和困难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
  我们对榆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榆林实际的富民强市之路。2003年,省委、省政府在榆林召开第一次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确立了“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的开发建设思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积累了较强的经济实力,产业链优势日益明显,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上下衔接更加紧密,终端产品科技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产业优势的巩固和放大,显著提高了抗风险能力,为我们增添了信心。
  我们对榆林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面临许多机遇。从政策机遇看,西部大开发的新十年,榆林被纳入呼包银榆、陕甘宁边区振兴等多个规划中;按照《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定位,榆林被确定为资源成长型城市,是全国石油和煤炭后备基地;省委、省政府支持榆林各项事业的发展,量身打造了新的27条政策措施,把榆林放在了全省未来发展全局中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能源产业看,中央削减过剩产能,禁止劣质煤炭的生产、使用和进口,榆林煤炭“三低一高”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今后相当一段时间能源及能化产业在陕西的支柱地位不可替代。我市能化项目建设进入快速推进期,特别是一批拥有世界领先技术且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落户榆林,已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力;省上国企与榆林民企的深度合作为民企走出困境赢得了时间和空间……利用好这些机遇,榆林必将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多一分信心,就多一分战胜困难的力量,多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多一条化危为机的出路。发展是硬道理。只要全市上下提振信心,共克时艰,牢牢把握并利用好危中之机,按照市委三届三次全会提出“稳中求进、统筹发展”的总基调务实奋进,我们就一定会迎来经济大发展的又一春天。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