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忽略了人才的发展,谁就失去了发展的主动权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2-07-16 09:34

 日前,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北京召开《第一资源——科学人才观简明读本》出版座谈会。这本书、这个座谈会再次给提了个醒儿:谁忽略了人才的发展,谁就失去了发展的主动权。
  

  人才,国之根本,重要性自不待言,国家如此,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亦是如此。人才,引进来了,就得给“搭台”,否则的话人才便没有用武之地。可有些地方、单位的领导却并非如此,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会大谈特谈人才的重要性,而且也会以各种方式千方百计招揽人才,但招进来以后却做不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白白地“耗”在那里,留也不是、走也不是,留吧,耗不起;不留吧,诸多的条条框框限制在那里,最可怕的是被领导四处介绍成“招来的人才”,久而久之,磨灭了理想,消失了斗志,一段时间后便“泯然众人矣”。

  
  不使用人才,不管是主观故意,还是客观条件限制,都是弊大于利。人才,一般来说都是能力较强的人,德才兼备的还好说,不被使用也能做到“独善其身”;碰到心理失衡的,不整事儿就不错了。就像孙悟空,招进天宫后,只给了个“弼马温”的小官儿,悟空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先闹了天宫,后自封了“齐天大圣”,弄得鸡飞狗跳。这件事儿上,玉帝错了,对人才了解不全面,“大师兄”是猴急的脾气,当然会为自己讨个说法,连“二师兄”都能当个“天篷元帅”,更何况绝技在身的“大师兄”?
  

  对人才“引而不用”,就像把重要的零件放错了位置,会影响整部机器的运转。你用或者不用,人才就在那里,用好的后果很“光明”,用不好的后果不好说。人才引进来了,不能以“等以后有合适的岗位再安排”的理由搁置起来,这是“偷鸡贼理论”—偷鸡贼偷了鸡,人告诉他“非君子所为”,偷鸡贼说减少偷鸡的量,一个月一只,明年就不偷了。让“人才”无限期地等,就等于偷了他们的才能和意志,这不是“熬鹰”,而是极端的不负责任。被磨掉上进心的人才,会蜕变成为“庸才”、“废才”,因为人才培养不是靠“引进”就能一劳永逸。因此,倘若不会使用、不愿使用人才,还是“放手”为好。  

  

  引进人才,不是为了显摆政绩,而是为了促进发展。把“我们拥有多少人才”,换成“我们的人才干了什么”,这是科学人才观最简单、最直接的体现。

返回理论园地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未知 编辑:admin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