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丨助力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3-11 14:47

访谈嘉宾:

西安浐灞国际港管委会副主任 王运动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 刘军

————

问:中欧班列(西安)年度开行突破5000列、累计开行突破2万列,您觉得取得这些成绩有哪些原因?

王运动:近年来,西安浐灞国际港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积极发挥西安国际港作为服务全国向西开放和陕西西安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实现了中欧班列(西安)运行质效的“双提升”。我们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西安国际港从10年前的四等铁路小站,发展成为拥有全国唯一3束6线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全国首个内陆自动化无人码头,港口效能持续提升,成功获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试点,打造面向欧亚、通达全球的国际商贸物流枢纽。高质量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体系,向西、向北常态化开行18条国际干线,覆盖亚欧大陆全境;“+西欧”集结线路达到23条。此外,我们致力于高水平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开行全国首个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专列,在全国率先实现整列集结、抵港直装、港区一体化;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实施达效,退税时间由1个月压缩至3天;在全国第一个实现海关、铁路数据联通,2023年,累计为国家贡献海关税收超过152亿元,形成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TIR卡航+跨境电商”的双向特色布局,全面融入全球港航体系。

问:下一步,如何增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辐射能级,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王运动:我们将在中欧班列(西安)高质高效市场化运营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合作,推动国内外铁路运价下浮,降低陕西出海成本,深度融入全球港航体系;在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向西,推动跨里海、跨两海多式联运班列提质增效,同时扩大中亚班列开行规模。向北,加密开行俄罗斯公共班列。向南,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稳定西安至越南班列开行,探索加密开行尼泊尔、巴基斯坦公铁联运班列。向东,加大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力度,织密“+西欧”集结线路。我们持续加大现有“海外仓”和码头的运用,加快组建境外团队,为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服务保障;在推动制度型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境外运输资源统筹;与国际通行的商事法律服务标准衔接,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陕西全面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问: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在服务陕西对外开放发展中的角色定位是什么?有哪些发展机遇?

刘军:当前,空港新城以临空经济为依托的“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已成为全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支撑。依托“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枢纽+冷链”8大国家级开放试点的功能优势,空港新城重点发展“1+3+3”临空产业体系,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今年下半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5航站楼将建成投用,届时“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的优势将进一步突出。空港新城也将进一步开航线、聚货源,打通国际贸易交流大通道,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稳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临空经济发展质量,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问:空港新城在全省对外开放大局中如何释放发展潜能?

刘军:我们将“临空经济、综合保税、跨境电商、国际会展”作为空港新城今年的“一号工程”,积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我们将加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进度,优化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和一类口岸功能,不断做大做强开放功能,在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等方面激发现代产业新动能,进一步构建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的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诚信空港”“法治空港”“开放空港”建设,助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