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完善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4-01-22 12:09

1月21日,中铁十一局西延高铁阎良铺轨基地(无人机照片)。 当日,随着一列运载500米长钢轨的列车驶入中铁十一局西延高铁阎良铺轨基地,西(安)延(安)高铁进入存轨施工阶段,为后续铺轨工作奠定基础。项目建成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5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2023年 陕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创近十年新高

高铁在建规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在建项目85个……1月17日,陕西召开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记者在会上获悉:2023年,陕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创新局面,全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939.3亿元,同比增长14.9%,投资规模创近十年新高。

一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开工或建成,带动陕西公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省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38.8亿元,同比增长7%,京昆高速蒲城至涝峪段改扩建项目、丹凤至山阳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吴起至华池高速公路项目复工,眉县至太白、岚皋至陕渝界、麟游至法门寺等12个高速公路项目加快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投资77亿元,在建项目85个,在建规模1500公里以上;公路养护完成投资63.5亿元,高速公路优等路率达98.91%,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分别达86.93%、79.24%。

陕西高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延榆高铁顺利开工,全省高铁建设总里程达1010公里,在建规模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西延、西康、西十、康渝、延榆5条在建高铁累计完成投资270亿元,同比增长61.7%。

综合枢纽城市集群在陕西加快形成。2023年,陕西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西安都市圈互联互通道路建设,西安入选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记者 杨晓梅)

航拍的丹(凤)宁(陕)高速公路竹林关枢纽立交(资料照片)。 记者 许奥博摄

2024年 陕西推进5条高铁70多个公路项目建设

1月18日,记者从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24年,陕西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700亿元,持续完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提升现代运输服务业水平,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当好开路先锋。

陕西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支撑服务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着力增活力、防风险、稳预期、保畅通、降成本、提质效。

在高铁建设方面,陕西交通运输系统将充分发挥全省高铁建设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合力推进5条在建高铁线路建设,冲刺西延高铁2025年建成投运、西康和西十高铁2026年建成投运、康渝和延榆高铁2028年建成投运。

在公路建设方面,陕西计划建设高速公路600公里,开工建设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暨包茂联络线、福银高速西安至永寿段改扩建项目,建成马家堡至泾阳、包茂高速曲江至太乙宫段改扩建、兵马俑专用线改扩建项目;安排G210西安过境线下大寨至侯官寨等70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推动汉江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旬阳和蜀河水电站过船设施安全性论证,加快形成铁水联运新格局。

同时,陕西将继续建好、管好、养好、用好“四好农村路”,深入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加快实施村组畅通、提档升级、产业服务、安全提升四大工程;持续打造“最美农村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深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推动城乡公交线路有序向城区周边重点镇村延伸,力求交通促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全省计划完善提升农村公路9500公里,力争新增通硬化路30户以上自然村3200个、通三级公路乡镇20个、改造危桥100座,实施村道安防6000公里。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