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擀面皮竟有62项专利 农民腰包鼓了之后还有两个百亿目标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4-01-22 12:04

擀面皮是陕西宝鸡的地方小吃,去年的销售额突破55亿元。随着春节临近,擀面皮销售火爆,每天的出货量高达100万份。小小擀面皮,靠什么支撑起这么大的产能?背后蕴藏着怎样的秘密?

藏在擀面皮里的62项专利!

这几天,在位于陕西宝鸡金台区的擀面皮产业聚集区,一辆辆物流车正在面皮厂外排队装车。眼下,这里刚刚完成了发往美国的3万份擀面皮订单。

记者走进正在赶订单的擀面皮企业,看到生产线上一派繁忙。一张张劲道透亮的擀面皮在智能化生产线上生产出来,平均每分钟就有200多份擀面皮下线。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样一张小小的擀面皮,竟然有62项专利技术。从面皮制备、洗面沉淀、熟化成型到发酵口味等,这些专利涵盖面皮的整个工业化生产流程。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给记者介绍了其中一项核心专利技术——擀面皮熟化技术。

陕西杂八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孙煊:靠手工满足不了现在的消费需要,最主要是产能保障不了。现在擀面皮由生变熟依靠这个专利技术来实现,擀面皮的产能翻番,每分钟一台单机达到60公斤的产能。

专利技术解决了产能问题,但工业化生产能否保留传统味道?擀面皮的口感如何保证?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决定擀面皮口感的核心环节就是发酵。过去传统的面浆发酵主要凭经验,发酵时间和火候都不稳定。如今,他们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将食品工程和生物技术理念相结合,创新推出发酵专利技术,还原工艺,保留口感。

记者:和过去相比,这个专利的创新点在哪?

陕西杂八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孙燕博:创新点是可以控制发酵时间、发酵温度。我们要求8个小时发酵好,这是通过设备工艺测算出来的最佳发酵时间。通过我们这个发酵的专利技术,保证了擀面皮的口味正宗地道,保证大家能吃到儿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全产业链带动!小小擀面皮鼓起农民腰包

擀面皮是用小麦做成的,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从小麦种植到收获、加工,擀面皮形成了全产业链,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总台央视记者 施韶宇: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宝鸡市金台区,旁边就是擀面皮企业的小麦种植基地。这个小麦从品种选择到田间管理再到最后收获,都是按照擀面皮企业的标准来进行操作。

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农民种植的是优质强筋小麦,市区的农技人员在小麦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等重要环节进行把关指导,确保小麦品质达到企业要求。同时,企业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小麦。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光明村集体经济负责人 张海涛:我们村现在有700多亩土地,为擀面皮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每亩收入提高到2000元,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谦风学:面皮企业通过小麦种植基地可以使我们金台区一万多户群众实现增收。从今年开始,我们把金台区所有的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把高标准农田里生产的优质小麦全部供给面皮产业。

不仅靠提供小麦原料直接增收,在擀面皮产业园周边各个村子里,村民在擀面皮企业打工,又获得一份收入。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晓光村村民 赵小英:我在这个厂打工,一个月工资3000块钱。

吃擀面皮,还需要油、辣椒、醋等佐料,这些需求又带动了相关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如今,从原材料种植、生产加工,到耗材包装、物流运输,整个宝鸡擀面皮产业链的从业人员已超过10万人。

为把宝鸡擀面皮从“地方小吃”打造成乡村振兴特色支柱产业,宝鸡市制定《擀面皮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擀面皮制作工艺流程标准,申报注册宝鸡擀面皮地理标志产品,推动小面皮向大产业迈进。

陕西省宝鸡市发展改革委粮食产业发展和安全仓储科科长 李峰:预计到2025年,实现擀面皮直接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相关上下游行业产值也达到100亿元,实现双百亿的目标。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