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羊形铜灯 金灯载耀,卧羊知礼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17 12:49
鎏金羊形铜灯。
羊背向上掀起,就是一个可以放在羊头上的灯盘。
1月3日,西安博物院讲解员王萌介绍鎏金羊形铜灯。
鎏金羊形铜灯文创印章产品。
扫描二维码直观了解鎏金羊形铜灯

鎏金羊形铜灯

名称:鎏金羊形铜灯

等级:国家一级文物

出生时间:西汉

出土地:宝鸡凤翔城北

年龄:2000多岁

户籍登记时间:1982年

现住址:西安博物院

本报记者 张琪悦文\图

“鎏金羊形铜灯是一个很萌的文物。它的脑后有一个活钮,臀部有一个小提钮。拎着提钮把羊背向上翻开就变成一个灯盘。虽已过了2000多年,但鎏金羊形铜灯依旧可以开合自如。”1月3日,西安博物院讲解员王萌向游客讲解这件文物。

看着眼前制作精美、栩栩如生的“金羊”,听到讲解员说它是一盏灯时,不少游客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西安博物院馆藏有许多汉代青铜生活器具,鎏金羊形铜灯就是其中一件。鎏金羊形铜灯造型别致,虽没有雄健华丽的纹饰,也不像有的鎏金器物那样硕大厚重,但却巧妙地将实用功能与艺术造型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汉代匠人的巧思,颇具研究价值。

■ 集实用与观赏为一体的汉代羊灯

鎏金羊形铜灯长27.4厘米,宽11.1厘米,高21.8厘米,重3千克,1982年出土于凤翔城北。

羊灯青铜质地,通体鎏金,呈跪卧式,羊首高昂,双角卷曲,前腿后跪,后腿前屈,躯体浑厚圆润,短尾。它的结构并不复杂,但形象生动逼真。出土时,考古人员发现羊灯腹腔里还有残留的油脂。因此,考古人员判断鎏金羊形铜灯是一件高规格的实用器物,卧羊腹部的空间是用来储存灯油的。

据史料记载,汉代主要以动物或植物的油脂作为灯的燃料。使用时,古人将灯炷缚成束浸在油脂里点燃照明。

“提起羊灯上的小提钮,羊的背部就会翻过来,成为羊头上托起的一个灯盘。灯盘可盛油脂并设有小流嘴,以便放置灯捻。不用时,羊背折回原位,剩余油脂会通过灯盘一侧的流口倒流回器物空腹内,铜灯就成为一件精美别致的观赏品。”王萌说。

从设计的角度分析,这样的器形既节省了工料,又具有环保的巧思,还拥有祥瑞的寓意。白天,它是一只体态端庄、丰满肥硕的“绵羊”;夜晚,它就变成了火苗闪闪的明灯,犹如一头“神羊”顶着光明来到人间。

鎏金羊形铜灯将实用性和艺术性巧妙地融为一体,体现了古人高超的工艺技术与独特的审美情趣。

关于鎏金羊形铜灯腹部空间的用途,南宋张抡所撰《绍兴内府古器评》中有不同的说法:“汉羊灯……腹虚可以贮水,创作巧妙,非智者孰能。”张抡认为,羊灯的腹部空间是用来储存水的,至于储水的用途,则是为了灭掉未燃尽之物。

■ “羊文化”的代表之作

设计者将鎏金羊形铜灯设计成羊跪卧的姿势。《绍兴内府古器评》记载:“汉人之镫,往往取象于物。”大量早期考古材料可以佐证,汉代工匠把取象于物的理念广泛用于羊、马、鹿、驴、骆驼等动物形象的设计中。

那么,在诸多动物中,古人为什么要将铜灯制成羊的样子?人们给羊赋予了哪些独有的情感?

东汉刘熙所著《释名》中记述:“羊,祥也;祥,善也。”古代汉字中,“羊”与“祥”相通,“吉祥”亦作“吉羊”。古人把灯制作成羊的形状,立象尽意,就是为了取吉祥、慈善之意。

在汉代,羊的形态除了吉祥的意蕴,还融入了更多的儒家思想。半卧姿态寓意儿女孝顺,跪卧姿势有着“温顺”“知礼”的内涵。

西汉时期,董仲舒在《春秋繁露》中这样写:羔食于其母,必跪而受之,类知礼者。可见,“羔羊跪乳”是在提醒世人,要时刻保持谦恭孝顺之心。

“羔羊跪乳”之说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西晋谯周的《法训》记载:“羊有跪乳之礼……人取法焉。”

众多汉代考古材料表明,卧羊题材在西汉中期以后广为流行。鎏金羊形铜灯是卧羊造型器物中的典型代表,兼顾造型的精美,还有儒家文化的巧思。

“鎏金羊形铜灯是研究中国古代‘羊文化’难得的实证材料。在大自然中,小羊在接受母亲的哺乳时,是跪卧在大地上的。因此,人们给它赋予了孝敬、感恩的含义。”王萌介绍,西汉时期,儒家文化思想大放异彩,卧羊跪乳的造型非常多见,小到不同质地的随葬明器,大到帝王陵墓前的石羊雕刻,都能见到卧羊跪乳造型的文物。

■ 久远的鎏金工艺

“有关学者统计,目前,国内共收藏有约22件汉代卧羊形铜灯。这些铜灯分为两类:第一类背部横直,全国仅3件;第二类背部前低后高。鎏金羊形铜灯背部横直。从当时的工艺和留存的遗物数量来看,西安博物院馆藏的这件鎏金羊形铜灯实属罕见,它体积最大且通体鎏金。”王萌说,鎏金羊形铜灯用青铜铸就,通体采用了鎏金工艺,显然非寻常百姓所有之物。

鎏金工艺被称为“金黄涂”或者“黄金涂”,是一种复杂的金属加工工艺。在器物的制作过程中,工匠把黄金和水银合成的金汞剂涂在铜器表层,通过加热使水银蒸发,让黄金牢固地附在铜器表面。

鎏金工艺始于战国时期。在各个历史时期,鎏金工艺被广泛应用于兵器、车马器、礼器、生活用具、玺印、饰品及宗教造像等方面。早期的鎏金器物以小型鎏金铜器为多,到了汉代,鎏金技术发展到很高水平。

已出土的汉代鎏金器物数量多,大小器件均有,有些鎏金器物上还嵌有玉、玛瑙等。使用鎏金生活用器,通常是身份的象征。

与西安博物院所藏鎏金羊形铜灯大小、造型相同的灯,还在河北省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中出土过一件。从刘胜墓的等级和墓中羊灯的来源来看,鎏金羊形铜灯最初应为宫内御用之物,是由尚方制作的。可见,在汉代可能只有诸侯王一级的官员才能使用这类灯。

根据文献记载考证,卧羊铜灯的用途与夜读生活有关。东汉李尤《金羊灯铭》中记载:“贤哲勉务,惟日不足。金羊载耀,作明以续。”李尤称赞羊灯的拥有者夜以继日,与“金羊”灯为伴。

“这盏羊灯经常到国外巡展。我院以它为原型创作出一个文创印章。游客可以通过盖章的形式,将这盏充满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羊灯‘带回家’,从汉代登峰造极的制作工艺中,感受中华文明的优雅与自信。”王萌说。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