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人民警察的日与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1-17 12:36

“110”,这再简单不过的3个数字,是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最先想到的求助方式,也是人民警察在群众心目中最生动的符号。2024年1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这个特殊节日到来之际,我们将镜头聚焦法治陕西画卷中那一抹抹“藏蓝”,透过警铃响起时的闻令而动、险情来临时的挺身而出、艰难险阻前的勇毅担当、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奉献……去看见,属于人民警察的日与夜。

西安市公安局举行警旗升旗仪式(资料照片)。通讯员 龙云摄

面对受困群众,他们冲锋在前;面对凶狠歹徒,他们殊死搏斗;面对狡猾骗子,他们足智多谋……在群众心里,人民警察是无所不能、有求必应的存在。“有困难、找警察”,成为无数人的共识。

然而,一个个赴汤蹈火、生死营救、守护人民的警察故事背后,并非钢筋铁骨、刀枪不入的英雄,而是无数因穿上警服而选择无畏和奉献的普通人。在每个车水马龙热闹的白天,在每个万家灯火闪烁的夜晚,他们,坚守奋战在无数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用血肉之躯,支撑起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大厦。

■ 忠诚担当 “我在平安在”

2023年12月26日,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杨帆(右)和群众座谈。 受访者供图

“忠肝担道义,屡破大要案。缉逃又追赃,为民保安泰。”这是汉中市群众专门为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杨帆作的一首打油诗。

杨帆从小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警察。2006年7月,他通过招考入警,被分配到公安汉台分局刑警大队,成为一名刑警。

“当刑警,就要学会啃硬骨头,破大案要案,给群众一份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做到‘我在平安在’。”1月5日,在公安汉台分局办公大楼的办公室,杨帆如是说。

从警以来,杨帆无数次与犯罪分子交锋,多次负伤。与记者攀谈时,他撸起裤腿和袖子,露出一块块伤疤,语气轻松地说:“抓捕嫌疑人时被伤的,不过,这是我作为一名刑警的‘勋章’。”

杨帆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在辖区某医院布控抓捕2名嫌疑人,狡猾的嫌疑人察觉异常想要逃离。情急时刻,他大吼一声“警察,别动”,并飞身上前,控制住其中一名嫌疑人。而此时,另一名嫌疑人趁机绕到他背后,用U型锁袭击杨帆。尽管腹背受敌,但杨帆竭尽全力与嫌疑人搏斗,最终在同事的协助下,将2名嫌疑人制服。然而,就在杨帆给嫌疑人戴手铐的瞬间,其中一名嫌疑人猛地挣脱一只手,从腰间拔出匕首刺向杨帆的手臂。杨帆忍着疼痛,飞起一脚将匕首踢落,死死摁住嫌疑人。

从警18年来,杨帆组织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440起,破获涉黑涉恶和公安部督办案件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名,网上追逃330名,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69万元。

杨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而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枣园派出所所长李军阳,也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在基层治理一线,做群众的“贴心人”,为民解困、守护平安。

枣园派出所接警量年均1000起左右,构成治安案件以上的仅占7%,大量警情为矛盾纠纷和群众求助。2015年9月,李军阳担任枣园派出所所长。他创新工作方法,传承和践行张思德精神,联合辖区街道办、司法所、法院等单位组建“张思德”调解队,并担任该调解队队长。近年来,该调解队共调解矛盾纠纷400余起。

此外,李军阳还结合辖区治安实际情况,成立了5支共计170余人的“张思德”巡逻队,白天对红色景区、沿街商店、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区域不间断巡逻,夜间对山体居民区、流动人口聚集区、重点工程建设区等易发案区域巡逻。2022年至2023年,枣园派出所出警率下降20%,刑事案件下降28%,治安案件下降23%,辖区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与日俱增。

■ 坚守为民 让每条路都通往“幸福”

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郭勇在雨中指挥交通(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绕城快速路大队教导员郭勇像往年一样,和同事坚守在岗位上。

逢年过节,是郭勇最忙的时候。

“交警的职责就是降事故、保畅通、保安全。‘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是我们最大的心愿。”1月4日,郭勇说,临近年关,交通运输繁忙,交通安全风险上升,从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到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他已经好几天没睡过囫囵觉了。

今年49岁的郭勇,参加公安交管工作已经27年。多年来,他从一名民警成长为中队长、大队教导员,他的职务、站岗地点一直在变,但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未变。

“辖区管理范围广,道路条件特殊,过往货车众多”“绕城快速路大队年轻人较多,执勤中但凡遇到群众不配合,一些人情绪就会出现波动”……如今,作为绕城快速路大队的教导员,郭勇谈起他们大队的各项工作,如数家珍。

“我们的工作,没有日夜之分,警情就是命令。”郭勇说。

2013年8月,榆林城区遭遇暴雨灾害,多处树木和电线杆倒伏,许多路段成为一片汪洋。

时任榆林市交警支队二大队岗勤中队中队长的郭勇,带头顶风冒雨,站在没过膝盖的积水中疏导交通,对被困车辆和群众进行救援。

路面水流湍急,鞋子都没法穿,他就光着脚来回奔走。有热心网友把郭勇赤脚疏导交通的照片发到网上,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赤脚哥”。

“当警察,咋能怕辛苦,不仅不能怕,还得迎难而上。”郭勇告诉记者,如今,在科技强警的大背景下,为了能在密集的车流中精准拦截预警车辆,他曾开着私家车,在辖区内模仿嫌疑车辆在不同时段、不同路段的行驶状态,测算合理的拦截地点,设计出了一套“三层拦截、多点布控”的查缉模式。随后经“实战”检验,该查缉模式几乎做到预警一辆、查处一辆。

精湛的业务背后,郭勇还有温柔的一面。在严重违法行为查处中,郭勇公正严格、锱铢必较。然而,每当了解到当事人有困难时,他就会自掏腰包进行帮扶。

“面冷心暖”是同事们对郭勇的评价。由于郭勇一直坚持富有人情味的执法方式,从警以来,他始终保持着零上访投诉、零行政复议、零行政诉讼的纪录。

“冬披一身雪,夏脱三层皮。”27年来,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在紧急救助群众、交通违法整治现场,总能看见郭勇的身影。

“我喜欢警察这个职业,不管多辛苦,这辈子我是干定了!”郭勇说,他将以维护交通安全为己任,防事故、保畅通,让每一条道路都能通往“幸福”。

■ 无悔无畏 站在抗“艾”一线

1月7日,陕西省华山监狱重症传染病犯专管区教导员李文清在整理相关档案资料。 受访者供图

1月5日5时40分,刺骨的寒气仿佛把光也阻隔了。黑暗中,短促而高亢的闹钟响起,打破了陕西省华山监狱的寂静。

陕西省华山监狱重症传染病犯专管区教导员李文清迅速穿戴整齐,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从6时打开监室的门,组织服刑人员洗漱、吃早饭,到21时30分对服刑人员进行点名,这期间,李文清不曾有一刻休息。

“我们监区比较特殊,关押的都是重症传染病罪犯。在医疗检查室内,我们每天都要发放好几次药,还要负责监督他们吃药。”李文清说,如果遇到罪犯要转院,他需要工作四五天才能休息半天,常常是监狱和医院两边跑。

“我的神经时刻都在紧绷着,随时准备应对紧急情况的出现。”李文清告诉记者,随叫随到对他来说,早已成了家常便饭。

不分昼夜地工作,还有被传染的风险,不少人问李文清:“图啥?”

李文清总是笑着不说话。

2005年,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在华山监狱成立重症传染病犯专管区。李文清主动请缨,从监狱医院内科医生岗位调入重症传染病犯专管区。

“一开始没敢告诉家人和朋友,最终还是没瞒住。”李文清说。他告诉记者,当时亲朋好友纷纷质问他:“你放着好好的医生不当,怎么想去干这事?”“孩子才5岁,有没有想过他怎么办?”……

家人的反对加上他内心也产生一些担忧,那段日子,李文清白天思前想后,夜晚辗转反侧,人都清瘦了不少。但他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干!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只要组织需要、人民需要,就该挺身而出。”李文清说。

为了平复家人情绪,李文清骗妻子说只干一年。没想到这一“骗”,就“骗”了19年。

19年来,在高墙电网内,从监室、食堂,到教室、检查室,短短几百米距离,李文清不知道来来回回走了多少次。而这日复一日看似“枯燥”的坚守,却是一场在“刀尖”上抗“艾”的无声战争。

管控、改造近400名艾滋病罪犯,抽血取样9000余次,完成各类手术30余人次,延续了110余名重危病犯的生命,专管区没有出现过一例艾滋病病毒扩散传染病例……因为工作出色,李文清先后获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监狱系统十佳监狱人民警察、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害怕过,也担心过,就是没有后悔过。”李文清告诉记者,一次,一名病犯在抢救时需要紧急输液,情急之下,他在病犯颈部寻找血管进行穿刺,但因病犯扭动,带有其血液的针头不慎碰到了他的手,经反复消毒、检查,在确定未被感染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身边的亲朋不止一次问他为什么要干这么危险的事,李文清每次的回答都是斩钉截铁——“我是人民警察!”(记者 陶玉琼 霍海澎 周恒宇 见习记者 齐珂雨)

记者手记 你护我安宁 我盼你幸福

陶玉琼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如这句网络流行语所言,我们所享有的每一份安宁祥和背后,都屹立着守护者的身影。

而人民警察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

2023年12月28日,杨凌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民警郑惠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 记者 安涛摄

他们当中,有人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人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风雨无阻、连续奋战;有人在平凡岗位上日夜坚守、辛勤耕耘……但无论是在社区、街巷接处警情,还是在生死考验一线勇往直前,那一个个“藏蓝”身影,以忠诚坚守和无私奉献为笔,在每一个“平安考场”上,都书写出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热血答卷,让“人民警察”成为正义和平安的代名词。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看啊,警旗招展,警徽闪耀!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里,无数义无反顾、前赴后继的身影,正讲述着惩恶扬善、护佑平安、为民解困的新时代警察故事,让平安陕西的名片更加闪亮、幸福陕西的成色更加丰足。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人民警察守护人民,平凡英雄光耀时代。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向每一位人民警察道声辛苦、说声感谢,谢谢你们用心用情、始终如一的守护。祝每一位可爱可敬的人民警察节日快乐,盼你们永远平安、幸福!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