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拐枣树的“馈赠”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1-17 12:35

一棵拐枣树能有啥用?

旬阳市白柳镇佛洞村村民何国恩说:“它养了我们家四代人。”

“这棵拐枣树王与我们家的命运息息相关。”1月7日中午,何国恩在家里招待亲朋好友,他举着酒杯说。杯里,是他酿制的拐枣酒。

院子外面,一棵40多米高的拐枣树,在寒风中屹立。

自从2023年12月初完成老宅翻新改造,何国恩家便不时有亲朋好友登门。大家既是来参观何国恩宽敞明亮的“新家”,又是来看何国恩家的拐枣树。那棵树已有500多年的树龄。

何国恩说,拐枣树不仅仅是家里的一棵树,更维系着一家人的命运。

何国恩1955年出生。他6岁时,父母买下现在居住的宅子,拐枣树就长在宅子旁。20世纪60年代,全国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何国恩家老少6口人,靠着吃拐枣树每年结的几百斤果实,极大缓解了粮食紧缺的困难。

小时候,何国恩一有头晕头疼或肚子疼,长辈就会取几串拐枣让他吃。“后来才知道,那时很多症状是由营养不良引起的,而拐枣可以起到补充营养的作用。”何国恩说。

拐枣树还是何国恩儿时的乐园。小时候,他经常像猴子一样在树枝间攀爬,和小伙伴上树捉知了。

到了该结婚的年龄,父母请人为何国恩说媒。媒人向女方父母介绍:“小伙子是大拐枣树下何家的。”

拐枣酒成了何国恩的婚宴酒。

拐枣树木材细致坚硬,是制作木工用具的上好材料。曾经有人要砍拐枣树,何国恩的媳妇抱住树说:“要砍树,先砍我。”

拐枣树保存了下来。

佛洞村党支部书记何昌显说:“人工育植加上风和鸟儿的帮助,全村从何国恩家树上发端的拐枣树数量超过4万棵。”

古老的拐枣树不再孤独。

何国恩自家就繁育了500多棵拐枣树,每年可采收将近1吨的拐枣,酿制拐枣酒300多公斤。售卖拐枣酒的收入曾是何国恩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一家人的衣食住行靠它,儿子结婚、买房,孙子孙女购买文具,也靠它。

“我们家的拐枣酒开始是两三毛钱一斤,后来涨到一两块,现在能卖二十多块。”何国恩说。

2015年,旬阳开展寻找境内拐枣树王的活动。经过村民推荐、专业人员实地考察、评审团评选,何国恩家的拐枣树被冠以“树王”称号。同年,旬阳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推动拐枣产业发展,走生态化发展之路。

2018年,旬阳县(现旬阳市)政府将拐枣树王确定为“古树名木”予以保护。县林业局出资,将拐枣树王因遭受山洪冲刷悬空的根部围了起来。

目前,旬阳拐枣种植面积达40万亩,种植规模居全国之首。

“拐枣盛果期亩产1000公斤左右。拐枣酒、拐枣醋等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旬阳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向甲斌说。

“我家有10多亩拐枣树,年收益近4万元。”白柳镇柳村社区居民梁延政说。

2023年初,旬阳市政府与中国经济林协会签订协议,在旬阳共同建设“中国拐枣之乡”。旬阳已开发出拐枣酒、拐枣醋、拐枣饮料、拐枣茶等系列产品。2023年,旬阳拐枣产量1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

“陕西泸康酒业拐枣原浆酒项目、陕西康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健食品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超10亿元。”旬阳市拐枣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成书说,“在旬阳,漫山遍野的拐枣树镌刻下岁月,留住了乡愁,生长着幸福,也让旬阳在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

2021年初,何国恩开办了“拐枣树王农庄”农家乐。“背靠大树好乘凉。靠着拐枣树王,我从不为生意发愁,自家酿的拐枣酒连接待客人都不够用了。”

靠着拐枣树王的“馈赠”,何国恩一家成了村里第一批富起来的家庭。

只要看到树根旁有长高的杂草,何国恩会马上拔掉。

“人对树好,树就对人好。”抚摸着拐枣树,何国恩说。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朱婵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