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年度招聘完成:录取率2‰,有志者为何心向往之?

来源:CMG观察 作者:. 时间:2023-10-22 17:17

左手用人荒,右手培养难,人才哪里来?这恐怕说出了不少企业单位的心声。当初入职场的你满怀好奇来到新的工作单位,忐忑、紧迫又充满期待地问出:“这项任务我能行吗?好的机会能轮得到我吗?有人会给我传授经验、助我成长吗?”你是不是在期待着那一声肯定的回复呢?

 

 

来看看总台的答案

 

“给年轻人信任,给年轻人机会,给年轻人兜底,多说几句‘你来试试看’。”

 

“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呼唤炮火,为年轻人创造去艰苦地区、艰巨岗位、艰难项目中放射光芒、大展拳脚的机会。”

 

“打破论资排辈,消除暮气沉沉,用实干实绩的‘秤砣’最大限度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正确看待人才的优缺点,发现人才、包容人才、培养人才,不能当‘九斤老太’,更不能‘武大郎开店’,容不得人。”

 

 

 

在数次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面对中青年干部人才的困惑,以唠家常的方式娓娓道来,既谈理想谈抱负,也谈收获谈回报。浓厚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业氛围形成总台强大的引力磁场。今日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乃至00后开始挑起大梁,总台对人才的吸引力热度爆“燃”。

 

一场千挑万选的双向奔赴

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去年年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度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以后,来自国内外各大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纷纷投递报考,半个月的时间共收到简历超过3.7万份,最终录取比例约为千分之二。这些经过层层选拔、精挑细选进入总台的毕业生将在采编、国际传播、新媒体技术、经营管理等岗位上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新员工入职座谈会现场

 

数万份简历,涵盖国内外知名院校、横跨数十个不同专业,如何在其中优中选优,挑选出符合总台要求的“好苗子”?

 

人才建设“选拔”是基础,人才是否得力,底子很关键。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总台在招聘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对党的新闻宣传工作高度负责、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工作态度。为此,总台人事部门联合用人部门认真审核简历,特别是严格执行亲属回避政策,不允许总台本部在职领导干部、知名人士的配偶子女参与总台本部招聘。在筛选出笔面试人员后,经一轮笔试、两轮面试、心理测评、政治审查、体检测评,在严把政治关、严把专业关、严把价值取向关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录用名单。

 

“能来到这里,真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今年新入职总台大学毕业生宋文植的感言代表了这批年轻总台人的心声,“在全国三万多份优秀毕业生的简历之海中,我何其有幸能被打捞‘上岸’。被总台选中,是幸运,更是责任。既然让我踏上了这条令无数传媒学子梦寐以求的、鲜花与荆棘交织、赞誉与审视同在的理想之路,我就要比那些没有机会来到这里的人,做得更好!”

 

为了帮助新入职的年轻人尽快成长,尽快融入总台,总台重点围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开展了一系列入台教育活动,从源头加强队伍建设和管理,要求新入职员工正三观,树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持之以恒淬炼政治能力,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坦坦荡荡,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2023年新入职员工在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入台培训的重要一环,总台人的政治学习必不可少

 

“五年培养计划”

让“导师”牵手“新人”!

 

选出了“好苗子”只是第一步,如何“育苗”“护苗”“壮苗”更加考验“园丁”的长期功力,既不能拔苗助长、赶鸭子上架,也不能有苗无穗、没有实效。为此,总台从干部人才选、育、管、用各环节,深入扎实推进全链条机制建设,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人走入职场的第一个五年是筑基起步的关键时期。为了能让这些初入总台的优秀年轻人迅速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素质全面的业务骨干,今年总台在以往的培训体系基础上,细化设计并首次实施了《总台新入职大学生五年培养计划》,从源头出发打通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常态化、递进式培养全媒体复合型人才,给年轻人搭平台、架梯子,让他们早日挑大梁、当主角。

 

要想培育“千里马”,做好“伯乐”是关键。“五年培养计划”的一个亮点,是推出了“导师制”,师徒结对,让最优秀的总台前辈为“职场小白”引路。总台从入围国家级人才工程、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或奖项的总台员工和总台“十佳”中选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撰稿、兔年春晚总导演于蕾,年轻人从小看到大的鞠萍姐姐等8位总台资深记者、主持人、导演作为成长导师,助力新入职的年轻人实现身份转变和能力提升。这些长期工作在一线的总台记者、主持人、导演,将用丰富的经验为年轻人答疑解惑,将总台层层选拔出来的“好苗子”尽快培养成为“有几把刷子”、会“十八般兵器”的“壮苗子”。

 

新人导师和学员合影

 

近年来,总台的“年轻苗子”脱颖而出,在重点栏目、重点岗位大展拳脚。32岁的主播王音棋,在众多前辈的指导和鼓励下,顺利完成“90后”的《新闻联播》首秀;刚满30岁的导播王得宇,入台不到5年就稳坐导播台,通过耳机发出倒数指令,“指挥”曾经带他认识总台的鞠萍姐姐开始直播;25岁的年轻记者许思骞,入职第一年在西藏下基层锻炼期间,就随前辈们一起登上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进行现场报道,完成职业生涯第一场大屏连线直播,为网友带来珠峰科考的独家新闻;同样25岁的记者张婉莹,入职不满1年便接到赴抗洪现场报道任务,第一次迎战突发事件现场报道的她在积水中坚定理想、磨练意志……在总台的各个岗位上,雏凤清音、青蓝相继的故事比比皆是。

 

“传帮带”是《新闻联播》播音团队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

总台记者许思骞在珠峰大本营完成第一场大屏直播连线 

总台记者张婉莹在河北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救援现场报道

 

人才培养不止于新人

构建具有总台特色的梯次培养体系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总台的人才培养贯穿整个职业生涯,当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职业发展如何开启新的阶段?

 

总台设立“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评选40岁以下有发展潜力的业务骨干作为总台的后备力量激励、培养、使用。今年的青年英才评选还首次引入“个人自荐”环节,“我也来试试”“我为自己争取”的氛围让青年员工报名踊跃,总台开放展示平台,让优秀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被看见”“被听到”。

 

总台评选的“十佳”群星闪耀,康辉、撒贝宁、尼格买提、龙洋、刘欣、邹韵、王冠等一大串观众熟悉的名字在列,构成了总台人才的“头雁”群体,成为年轻人们争先创优的榜样。

 

左右滑动查看

中国电视报《总台人物》系列专栏介绍总台“十佳”“青年英才”以及各岗位上的优秀人才

 

总台设计的“年轻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广开进贤之路,建立“三梯队”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锁定“冒尖”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进各级领导岗位。

 

总台建立的“蹲苗”历练常态化机制,将基层一线当作最好的练兵场。“不哭几次鼻子”,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就长不出本领高强的“宽肩膀”“铁肩膀”“硬翅膀”。自古猛将必发于卒伍,总台选派青年业务骨干赴地方历练,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在“蹲苗”历练常态化机制下,总台年轻干部在一线

 

目前,总台还在酝酿探索“总台工匠”评选、“大师级人才”建设等方案。曹操用“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来抒发求贤之心永无止境,这也正是总台人才战略所抱的赤诚情怀。总台敞开大门,到实践里去“淘宝”,到一线中去“识珠”,不问熟不熟,先问能不能;不问乡不乡,只看行不行。只有当好人才伯乐,一马当先,率先垂范,才能让总台的千里马在新时代竞相奔腾。

 

2023年7月21日,总台记者徐德智在联合国总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

2023年10月15日,总台记者陈慧慧在以色列南部城市距离加沙地带10公里的阿什凯隆军事集结点报道,身后就是成排的坦克和装甲车

 

 

 

 

 

 

 

今年新入职总台的大学生聂启星这样说:“歌曲《蜗牛》这样唱,‘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已经站在中国主流媒体的最高点,乘着总台提供给我们的资源、平台、机会等等最优质的叶片,相信经过几年流汗流泪的奋斗,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一定会努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建设好青春活力的总台!”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这是总台对人才的承诺。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节目生产量最大的综合性传媒集团,总台就是有理想抱负的年轻人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绝佳舞台。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带着光荣与梦想,总台新人们,启航!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CMG观察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