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构建“热带雨林”式科创生态 引领陕西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3-09-06 09:4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9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韩飏)记者从今日召开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陕西主题采访情况介绍会上获悉:陕西省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龙头,推动构建“热带雨林”式科创生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联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陕西主题采访情况介绍会现场。孙海华/摄
“近年来,陕西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大优势、最强潜能和最紧迫任务,以西安‘双中心’建设为牵引,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龙头,以科技成果转‘三项改革’为点火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在介绍会上说。
2021年3月,陕西省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两年多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构建了多层次政策服务体系,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配套出台120余项专项政策,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全社会协同的“1+N”政策体系。
同时,陕西构建“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的立体化科创服务体系。其中,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先后受理服务1.9万余项次,撮合落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632家;网络平台汇集科技数据900余万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36个;发展公司聚合各类服务机构606家,吸引入原创新主体6788家。
不仅如此,秦创原还打造集转化、孵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科创综合体,推动省级以上孵化载体447个,其中国家级载体144个,在孵企业产值400余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8万人。
秦创原着力探索的“校招共用”引才用才模式,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475名。实施创新人才攀登计划,加快打造“科学家+工程师”、科技经纪人、新“双创”三支队伍,认定652名科技人才和199支创新团队,组建500支“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培养科技经纪人1000余名。
与此同时,提升秦创原总窗口集聚辐射效能,支持各市区因地制宜建设特色产业承载区,建立6个“双向飞地”和10个地市协同创新基地,推行“西安研发、地市转化”模式,打造“一总多区”全域协同创新发展格局。
“目前,秦创原构建起了全链条、全要素、全协同的科创服务体系,营造出‘近悦远来’的良好科创生态。”王军介绍:一方面,极大激活了陕西存量创新资源要素;另一方面,极大吸引了外部增量创新资源要素。
2022年,陕西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万余家,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增速连续两年超过30%。“当前,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正在加速释放。科技大省、教育大省、人才大省的创新优势正在快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陕西省副省长王海鹏表示。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