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绽新彩——访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爱军

来源:榆林发布 作者: 时间:2023-05-01 17:00
2023年5月4日,榆林学院(绥德师范)将迎来建校100周年。日前,就该校光荣历史、校庆活动、未来服务方向等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尚爱军。
记者:榆林学院历史悠久、红色底蕴深厚,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光荣历史。
尚爱军:上世纪20年代,处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简称“四师”)于1923年5月在绥德疏属山原“雕山书院”的基础上正式创建,开创了陕北近代中等师范教育的先河。1941年2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正式接办“四师”,改称为陕甘宁边区绥德师范学校。1950年5月,学校更名为陕西省绥德师范学校。1958年在绥师举办的大专教育基础上创办了西安师范学院绥德分院,迁址至绥德十里铺独立办学。上世纪80年代北迁榆林,先后更名为榆林师范专科学校、榆林高等专科学校等,2003年升格为榆林学院。2017年,一脉相承的绥师和榆林学院久别重逢、再成一家。2018年,被陕西省确定为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单位,被教育部确定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老校长李子洲,早年就读北大,追随革命先驱李大钊,学成返乡,传播真理。1924年11月,在“绥师”创建了陕北最早的党团组织,点燃了陕北革命的星星之火,燎原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学校数易其名,学脉相承;校址辗转,丹心如始。我们始终恪守“读书勿忘救国、救国勿忘读书”的校训,努力践行“奋斗”的大学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记者:请您谈谈学校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
尚爱军:榆林学院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2万余名杰出人才,3位校友成为副国级领导,60多位校友成为新中国党政军高级干部,8位校友担任过中共陕西省委书记,70多位校友为中国革命英勇献身。毛泽东曾亲笔为绥师同学题词“奋斗”,习仲勋为绥师题词“革命英才的摇篮”,校友齐心曾为学校题词“西北革命策源地”。
一百年来,榆林学院赓续红色根脉,接续奋斗,取得累累硕果,先后获批陕西省首批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试点院校、陕西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单位、全国百所转型发展试点高校、教育部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在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省域科研综合竞争指数中位居全国第10位。目前,形成绥德、榆阳、科创新城“一校三区”办学格局。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绥师旧址考察调研,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榆林学院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近3年每年斥资6000万元用于引进50名高层次人才。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从西安交通大学聘请国家级人才担任二级学院院长,累计引进外籍专家5人。现有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3人,博士216人。入选省市先进工作者、“三五人才”、三秦人才、科技新星等近60人。
榆林学院秉承“深化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办学思路,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和行业需求,凝练了转战陕北红色文化、陕北白绒山羊品种选育、旱作农业、煤炭清洁利用、人工智能、生态修复、陕北民俗文化等研究方向,产出一批高水平应用型科研成果,解决了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批关键性难题和“卡脖子”问题。榆林学院已成为地方,特别是榆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桥头堡”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试验田”。榆林学院连续多年被榆林市政府授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显著成绩先进单位”,也曾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记者:榆林学院(绥德师范)百年校庆备受关注,届时将会举行哪些活动?目前进展如何?
尚爱军:百年校庆是榆林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盛事与喜事,也是学校凝聚人心、理清思路、整合资源、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
这次百年校庆以“百年奋斗传薪火、世纪弦歌谱华章”为主题,5月4日上午将举行“榆林学院(绥德师范)庆祝建校10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大会”。校庆系列活动还有“李子洲对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与实践探索”学术论坛、能源与生态高端论坛、省市共建榆林学院签约仪式、“百年辉煌、江山锦绣”陕西国画院与榆林学院联合书画展等,校庆期间还将上演红色话剧《李子洲在1929》、校史舞台剧《播火者》等,各院系也将围绕百年校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座谈联谊等活动。目前,校庆各项活动已经准备就绪。
记者:下一步,榆林学院的服务方向是什么?
尚爱军:今后,榆林学院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坚守“扎根榆林,服务陕西,面向陕甘宁蒙晋,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紧密围绕榆林特色农业、能源化工、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推动学校发展深度融入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当中,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发布 编辑:陈思兰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