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榆林闭幕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25 17:09
​2月19日,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非遗大集(榆阳老街)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热烈的气氛像过年一样。记者 李旭佳摄

 2月20日,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榆林闭幕。年会期间,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榆林市榆阳老街举行了以“实景式非遗商业街区”为主题的非遗大集活动。截至目前,榆阳老街人流量超过60万人次,年会相关信息的网络点击量超过6亿次。

“非遗传承工作就是要走到哪里,传到哪里。”连日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莲湖精巧面塑传承人张倍源一直在老街向围观群众介绍面人制作技法。他说:“非遗传承就是要守正创新。我制作了一组《黄河之声》面人作品在年会上展示,想听听陕北老乡的建议,给我更多灵感。”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榆阳老街,在非遗小舞台前,身穿民俗服饰的陕北民歌艺人正在表演,引来无数围观群众拍手叫好,现场气氛热烈。老街上的皮影墙、灯笼海、油纸伞展等“网红”景点也围满了前来拍照留念的游客。

“陕西人民非常热情,非常热爱传统文化,所以我想把最好的演出献给他们。”皮影戏(泰山皮影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范正安说,“希望通过这个机会,让更多年轻人接近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榆阳老街形成于明成化年间,是榆林市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素有“六楼骑街天下名”的美誉。此次年会吸引了全国各地500余名非遗传承人相聚在此。

本届年会通过打造非遗集市、沉浸空间、权威发布、非遗论坛,呈现出创新非遗展览方式、非遗体验场景、创新年度工作展示、探讨非遗研究前沿领域4大鲜明特点,在系统梳理我国非遗保护年度工作、创新展示非遗与现代生活融合成果、高位打造非遗传承发展学术平台、新时代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对我省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记者 李旭佳 张乐佳)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