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是榆林?首届中国非遗保护年会的举办地

来源:群众新闻APP 作者: 时间:2023-02-12 17:21

此次,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的举办地,陕西省榆林市根植于黄土和黄河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

 

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方针,以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抓手,破解非遗保护难题,推动非遗整体保护“更上一层楼”。

 

 
民歌、秧歌、说书、石雕、腰鼓、剪纸、九曲黄河阵、唢呐、泥塑……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榆林,记载了璀璨瑰丽的华章典故,演绎了灿若星辰的千古绝唱,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榆林非遗。

 

榆林非遗涵盖了中国非遗名录全部门类,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项、省级66项、市级211项、县级565项,有绥德石雕、榆阳剪纸的匠心独具,有陕北民歌、榆林小曲的豪迈悠扬,有陕北说书、陕北民谚的妙语连珠,也有榆林拼三鲜、横山炖羊肉的回味无穷。在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上,榆林市取得了不少重要突破。

 

 
作为中国非遗领域一次年度工作展示、创新传承的盛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正努力办成赋能我国非遗保护的大手笔大制作,撬动地方比学赶超的大擂台大平台。年会将积极推动举办地找准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非遗资源的创新转化方式、旅游发展的文化融合方式,助力各地更好展示传统文化的历史厚重感,文化创意表达的时代活力感。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群众新闻APP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