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暨“米脂过大年”系列活动启动——最是古城年味浓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1-17 17:26

“高西沟记忆”项目揭牌 杜海斌 摄

春联送祝福 马露露 摄

陕北民歌手献唱 马露露 摄

绘制年画 马露露 摄

游客在窑洞展馆参观 马露露 摄

年味是什么?是煎炒烹炸的烟火气,是福字对联的中国红,是团圆喜庆的全家福,是传统民俗活动带来的热闹。陕北米脂的年味,更是有着别样的风情和味道。

1月14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三,2023年春节暨“米脂过大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分别在杨家沟村、高西沟村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期间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米脂县决定从1月14日至2月13日举办2023年“米脂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铁水打花、民歌展演、转九曲、猜灯谜、文艺惠民演出等18项重点活动,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能够集中上演,让年味更浓厚、节日更喜庆。

民俗活动欢乐多

锣鼓喧天,唢呐声声。1月14日上午,在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活动现场,秧歌队踏着明快的鼓点欢歌而来,队员们身着喜庆艳丽的服装,头戴五彩别致的发饰,手持飘逸绚丽的彩扇,队形根据哨子声不停变化,时而整齐划一,时而交叉排列,矫健的舞步、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围观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市民李永飞专程来到杨家沟村观看演出,他说:“好几年没有感受过这样热闹的场景了,希望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进村送春联,墨香暖人心。在米脂县文旅局的组织下,县书法家协会走进杨家沟村为村民写春联、送“福”字、送祝福。村民们听说这一消息后,早早来到村委会等候。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村民写下寓意祝福的春联。人群中,村民们有的站在旁边观看,有的主动请书法家根据自己的要求写春联,领取到心仪的春联后,念着充满祝福的对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启动仪式现场,陕北说书、民歌演唱、秧歌唢呐这些传统的民俗活动一一亮相,让前来的群众和游客近距离体验了一番米脂风情,把过大年的气氛推向高潮。

会客厅里年味浓

当天下午,“米脂过大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高西沟村的“高西沟记忆”展馆举行,一排排窑洞装扮一新,浓浓年味扑面而来。送春联、送灯笼、抬花轿等民俗文艺展演一一亮相,现场气氛热烈。“走头头的那个骡子哟,三盏盏的那个灯,哎呀带上了那个铃儿哟,噢哇哇的那个声……”陕北民歌手贰强、老丁携手将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赶牲灵》唱得婉转动听,为观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作为米脂人,很荣幸受邀参加这次活动,为父老乡亲在新春献歌一曲,祝福我的家乡越来越好。”贰强说。

仪式上,总投资340万元的“高西沟记忆”项目揭牌。该项目立足高西沟村资源,以“留住乡愁”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突出文旅、农旅融合,突出特色主题和互动体验,打造高西沟“休闲聚焦区”和艺术写生实践基地,满足游客的休闲娱乐需求。该项目将对高祖玉和常秀英故居共23孔窑洞进行记忆修缮、功能划分、院落及周边环境整治,分为乡村会客厅、高西沟文化馆、非遗馆等功能展室和体验区。

此外,“你好高西沟”项目也在当天亮相,该项目位于高西沟村广场前100米处,总投资200万元,将闲置的14孔窑洞重新翻修,打造体现陕北农耕文化的农产品全品类展销展示平台,同时,也是集休闲、简餐、线上直播新媒体制作等一体化的乡村慢生活体验中心。

“因地制宜将这些有故事的旧窑洞重新规划成乡村会客厅,在陕北的农村确实少见,真是一年一个样。”回家探亲的游客高娟谈及家乡巨变激动地说。

铁水打花火出圈

铁水打花作为“米脂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于腊月二十在李自成行宫精彩上演。

当天晚上6时,夜幕降临后,现场来回抽动的风箱,催动着高温的炉火,将铁水慢慢熔化,只见表演师傅们用木板端着铁水,快速走到宽阔的场地上,瞬间将滚烫的铁水抛在空中,伴随着猛烈的击打,一团团金色的“焰火”在空中绽放,现场顿时火树银花,流光溢彩,观众们也随之发出了一阵阵惊呼声。

铁水打花又叫打铁花,是米脂县独特的民间花会活动形式,被视为一种古老的烟火,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春节,米脂县都会举办铁水打花表演,以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亦有祥和喜庆之意。

今年62岁的铁水打花传承人艾绳军说:“我从十二岁就开始打铁花了,铁水打花有很多技巧,需要熟练掌控铁水的温度,温度低或者高都会失败,这个过程要经过无数次训练才能把握到位。”

这场绝美震撼又饱含文化底蕴的打铁花表演也吸引了众多摄影师长枪短炮抓拍精彩瞬间。“除了抓拍那些璀璨绽放的铁花,我会把更多镜头对准匠人们,正是他们精彩的表演,才让人们在传统节日里享受欢乐喜庆,回味非遗文化带来的意蕴。”摄影爱好者霍宝林说。

随着“米脂过大年”春节活动的揭幕,连日来,铁水打花先后在李自成行宫、榆林镇北台等地精彩上演,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1月14日,新华社在微博发布了米脂铁水打花视频“铁水打花的春节氛围感有多绝”,以一百多万搜索量高居微博热搜榜第三位,让这一非遗项目又一次亮相全国,也为宣传米脂、提高米脂的知名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过大年活动,米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以传统民俗文化为主、彰显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米脂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非遗文化保护成果,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米脂县文旅局局长常彦斌表示。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