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日报 || 雨花台烈士杜焕卿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0-12 16:40

杜焕卿,原名杜明峰,曾化名杜鸣凤,1912年8月出生在陕西省米脂县城一个商人家庭,幼年生活较为富裕。9岁时进入米脂女子高级小学读书,1929年考入米脂三民二中。当时,陕北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发展很快,在进步师生和共产党员、陕北团特委组织委员毕维周的影响下,杜焕卿在1929年加入了共青团,后转为中共党员。同年夏,三民二中被国民党当局查封,她便到安定县瓦窑堡教书半年,1931年考入榆林女子师范学校。杜焕卿经常和一些进步女生在一起活动,与尤祥斋、张慧敏、马佩铭、高敏珍等发展米脂的妇女运动,还曾介绍高敏珍等加入共青团。
杜焕卿到榆林上学后,仍关心着米脂的妇女运动,她利用假期,回到米脂帮助高敏珍开展妇女工作。她还发动农民分地主的屯粮,组织赤色互济会、劳动妇女姐妹会,帮助穷人和妇女度过荒年。那时,陕北党团组织缺少活动经费,杜焕卿把衣物首饰变卖了,把学费拿出来,用作组织的活动经费。
1931年,中共陕北特委要派代表赴北平、天津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急需路费,杜焕卿得知后,趁父亲不在家时,悄悄拿了家里的银元,想方设法将银元转交给党组织,有了经费,派出的同志随即出发,和上级党组织取得了联系,促进了陕北武装斗争的发展。后来因为此事,父亲罚她跪了好久,还打得她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但她始终未将此事说出来。
当时,米脂城的白色恐怖日益严重。杜焕卿一面读书,一面从事秘密活动。1932年9月,她的身份暴露,经常遭到敌人的搜捕,为了安全考虑,党组织决定让她秘密转赴北平。到北平后,杜焕卿考入中华中学。她以读书作为掩护,继续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在宪兵、特务和叛徒跟踪、盯梢、监视下,她曾多次机智地完成党组织交给她的任务。同年冬,陕北特委联络员毕维周(1933年7月因叛徒出卖入狱,遭到酷刑,坚贞不屈,于8月在米脂无定河畔壮烈牺牲)到北平汇报工作,杜焕卿与其结婚,志同道合的俩人一道开展党的地下工作。
1933年5月,因叛徒告密,杜焕卿与一位地下工作者被宪兵队包围,为帮助战友脱险,她自己被敌人逮捕。当时,杜焕卿已怀孕数月,残暴的敌人对她酷刑拷打,折磨摧残,但她始终坚贞不屈,保守党的机密。在酷刑折磨下,杜焕卿早产,孩子也夭折。之后,杜焕卿得了产后风,病情日益恶化。即便如此,她仍旧不屈服,敌人没办法,只好将她转押到南京宪兵司令部监狱,判有期徒刑12年。由于长期的折磨和病痛,她的身体越发虚弱。1934年春,杜焕卿在狱中病逝,年仅22岁。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追认杜焕卿为革命烈士。全国解放后,杜焕卿的名字也被载入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的英名录中。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