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榆举行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2-18 09:01

    2月17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榆举行。市委书记李春临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市长张胜利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德超,市委常委、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治东,市政协副主席惠德存、贺文元等市领导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启东宣读2021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副市长贺湘如就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并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靖边县委、吴堡县委、米脂县杨家沟镇党委、横山区响水镇党委作交流发言。

    李春临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拿出硬措施,增强执行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改革工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李春临强调,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一手抓粮食面积巩固,一手抓产量提升,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深入实施旱作节水农业,加快马铃薯、玉米等种业科技振兴,推动红枣防裂果等方面科技联合攻关,提升农业装备水平,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落细动态监测帮扶,统筹资源力量倾斜支持省级重点帮扶县,突出抓好产业培育和就业扶持,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紧跟中省及时优化各类政策,继续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

    李春临强调,要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山地苹果、马铃薯、设施蔬菜、羊子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小杂粮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产业化水平。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市县村庄布局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严格规范村庄撤并,高标准开展示范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狠抓乡村治理,建强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提升乡村善治水平,留住乡村文化根脉,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稳步推进承包耕地、集体产权、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

    李春临强调,各县市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做优做强产业园区,发挥带动增收作用,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收益。要构建新型城镇体系,建设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融合。要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增强招商引资能力,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借力“秦创原”创新平台,加强融资平台建设,以政策落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收入差距。

    李春临要求,要继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锤炼干部过硬作风,持续强化资金、人才、公共服务等要素保障,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形成抓“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扎实做好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抓好春耕备耕、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环境。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