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榆阳区这样做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19 09:36
榆阳区青云镇郑家川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 吕晶 摄

记者 吕晶

   今年,榆阳区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重点,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

   关键词:深化改革

——对全区411个村组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回头看”

   为了抓好改革“回头看”,榆阳区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业务力量下沉乡镇、村组一线,实行蹲点包抓指导,采取“讲好一堂政策课”“开好一次讨论会”“签好一个认可字”的工作方法,重点从夯实改革步骤和扩大改革范围入手,对全区411个村组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回头看”,目前401个村组完成政策讲解和开会讨论确认,占比98%;通过查漏补缺,新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84人;核实全区农村集体资产100.3亿元,增加9.5亿元;折股量化林地面积由408.7万亩增至469.2万亩,增加60.5万亩;经营权流转到合作社的耕地面积由59.3万亩增至67万亩,增加7.7万亩;城中村、城郊村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累计达到28.3亿元;56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结合实际优化了股权配置。

   积极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截至目前,全区21个乡镇、317个行政村、1655个小组数据已全部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完成率100%;农村合作经济与宅基地管理利用信息统计年报21个乡镇完成填报,完成率100%。

   关键词:高标准建设

——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

   榆阳区统筹推进春耕备耕,全面落实市上粮食生产安全任务指标。召开全区粮食安全暨统筹利用撂荒耕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推进会、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会、春玉米增密度提单产暨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现场会,全面开展撂荒耕地摸底统计工作,分解落实全区粮食播种面积任务122.31万亩,其中玉米增密度面积任务41.25万亩。加快培育新兴主导产业,稳步扩大果园基地面积,加强春季果园管护,积极发展大漠蔬菜,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认真检查各类农资企业、门店等。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3.11万亩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5%,正在组织验收,2021年3.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已获市级部门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准备工作。全区完成规模种植区机耕面积23万亩,并大力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实现农机与农艺融合,稳定和加大种粮农民补贴力度,发放高粱良种25476.6公斤、谷子良种19536公斤、马铃薯良种605260公斤、大豆良种2万公斤。

   通过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在市场中资源要素配置的作用,全区培育各类中省市示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4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7家、家庭农场66家、现代农业园区47家。

关键词:提升

——推动落实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任务

   统筹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建立区委政法委总牵头、示范区委农工办抓乡村治理的工作机制,加快推动落实榆阳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各项工作任务。

   制订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三项重点工作,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召开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调度推进,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好。该区制定了《榆阳区2021年农村厕所建设计划》《榆阳区农村厕所建设技术规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推进83座公厕和1万座户厕建设,目前大河塔、古塔、青云、鱼河、鱼河峁、镇川等9个乡镇公厕已动工。

   新出台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个倡议书”“三个告知书”宣传推广方案。完成了春耕备耕期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宣传与技术培训工作。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实施,从1月份至今开展210国道沿线农作物秸秆禁烧督查;召开了全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动员会,与11个回收网点和1个处置企业签订了回收处置合同;完成了城市农村集中饮用水源地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共在10个乡镇办事处28个村配套发放生物有机肥700多吨;农田废旧地膜正在置换回收中,目前已置换回收10吨,推广标准地膜9吨;耕地污染动态监测治理项目已完成招标与合同签订工作。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