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韵“邂逅”塞上风 —打卡世园会见证浓浓扬榆协作情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19 09:33
扬州世园会展区。 谢妮妮 摄
世园会榆林园。 张娟娟 摄

 

记者 张娟娟 谢妮妮

   7月9日,扬州世园会榆林活动周正式启动。活动周期间,记者实地探访了世园会扬州园和榆林园,在实地感受南北方不同地域、不同气候造就的迥异园林风格的同时,更体会到了扬榆两地千里守望“一家亲”、下好协作“一盘棋”的深厚感情。

   世园劲吹陕北风

   世园会榆林园总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走进该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脚下还原度极高的陕北特色公式畔景观。除了这种原生态的模拟设计外,榆林园整体由上院和下院两个四合院组成,是典型的陕北传统窑洞大院。

   走进榆林园,让人眼前一亮的不仅是颇具陕北韵味的门楼和建筑,古朴典雅的砖雕、石雕同样令人称奇。“这些砖雕都是咱榆林的砖雕艺人雕刻完成的,事先把大概的尺寸雕出来,到了世园会现场再根据具体尺寸精细地打磨处理,才最终呈现在榆林园中,供扬州和全国各地的游客细细欣赏。”世园会榆林园讲解员高婧说。

   除了造型精美的砖雕,世园会榆林园窑洞建筑的窑面石,同样可谓“大有来头”。据高婧介绍,这些窑面石由来自绥德的17人团队现场组装完成,整体纹路非常细,在古代,这种纹路雕刻成本非常高,一般是典型的大户人家才会使用。

   而当我们通观整个世园会榆林园,还会发现其巧妙融合了姜氏庄园、常氏庄园、马氏庄园的特色,整个建筑布局由上而下,浑然一体。在上院的室内展区,以十二生肖为原型的40000多件面花作品高悬在房梁之上,美好而震撼。园区的左侧是展示榆林基本概况的展厅,伴着经典的陕北民歌《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生动呈现着塞上大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在竞相绽放的近万株山丹丹花映衬下,榆林老街“六楼骑街”微缩景观带着浓郁的塞上风情扑面而来,文化旅游景点的展示墙,全面展示着榆林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记者另从2021扬州世园会榆林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获悉:截至7月9日,融红色元素、高原风情、农耕文化、生物多样性等于一体的榆林园,已累计接待各路游客超30万人次,不仅成了网红打卡地,也成了党员干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阵地”。

   扬榆协作佳话传

   榆林园的展厅之内,还专门开辟有一个“致谢扬州”板块,正与榆林园“致谢扬州 塞上江南”的主题相呼应。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扬州、榆林建立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协作工作、持续完善协作机制,在奋力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的过程中取得的喜人成就、累累硕果。

   其实,从砖雕上见证浓浓深情的致谢之辞,到园内相伴而生的柳树(扬州市树)和榆树(榆林市树),榆林园布展的点滴之处,都充分表达着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之间的深情厚谊。

   如果说榆林园里是一派黄土高原的恢弘场景,那么扬州园就是一幅满是水乡气韵的水墨画。作为世园会东道主,本届大会共有两处以“扬州”命名的园子,他们一大一小,东西遥望。整个扬州园,充分运用“扬派写意景观”表达扬州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情怀,古运河、五亭桥、白塔、文昌阁、大明寺、运河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更充分彰显着扬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新扬州气度。

   据了解,2021扬州世园会位于扬州市仪征区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共设置有25个国际展园、26座国内城市展区,与13座江苏展区相互守望。设计师们通过高低错落的绿植、盆栽在方寸之间营造出多彩的空间,以独特的文化符号展现各地风情,描绘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脉络相依,正可谓“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既是我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亦是世界文明百花齐放的理想。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