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 —我市着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19 09:31

   阳光灿烂、碧空如洗、白云飘荡……这醉人的风景,在榆林已成常态。2020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污染物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首次成为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其中,较“十三五”初,综合指数(4.21)改善21%、优良天数(311天)增加20天,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改善15%。

   让百姓共享蓝天白云,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头等民生大事。“十三五”期间,我市克服污染物排放量大、减排空间收紧、环境承载力趋于饱和的困难,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优良天数不断刷新,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强化顶层设计

   坚持绿色发展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全市“一盘棋”,拧成作战“一股绳”,织密防治“一张网”,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实行“一周一夜查、一月一推进、一季度一点评、半年一排查、全年一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督导问效。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以市委、市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决定》为统领,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文件,起草《榆林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日臻完善。

   2019年,针对大气污染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我市与国家环科院深度合作,开展了“一市一策”大气污染研究,完成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污染物源解析;建立“三报”工作制度,即每日预报环境空气质量、预警污染天气,每周分析污染形势、提出管控建议,每月考核评估、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人防、技防、联防”执法新模式,采取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突击夜查等方式,运用无人机、走航车、红外相机、高空瞭望系统等科技手段,实现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依法治污能力大幅提升。

   突出精准治污

   提升空气质量

   我市打出强力“组合拳”,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准发力,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开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推进环保型储煤场建设,607家涉煤企业基本建成环保储煤棚并实现煤炭开采、转运、储存、装卸过程全封闭;741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拆改,实现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城市建成区内的燃煤锅炉清零;138台火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3.5万户散煤用户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和清洁煤替代;

   82家煤化、兰炭行业企业完成VOCs在线安装;158处(动态)建筑工地全部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160宗(动态)政府储备地完成整治;210辆国四及以下渣土车全部淘汰,实现渣土全密闭运输、尾气达标排放;3420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正在营运的加油站、汽修厂全部安装有机废气治理设施;划定了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逐步扩大控制范围,2020年春节期间,榆林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较2019年同期改善43%,改善幅度全省最大、管控成效全省最好……

   简单的数字背后,无不印证着全市上下砥砺前行,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举措的信心和决心。

   大气污染防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让广大市民群众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