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玉琴:让子孙后代过上绿水青山的好日子

来源:榆林微讯 作者:. 时间:2021-07-14 16:29

曾经的榆林大漠涌现过很多治沙的传奇人物,牛玉琴是耀眼的一位。全国三八绿化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世界优秀林农奖……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农村妇女荣誉等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历史上,榆林生态曾遭到严重破坏,绵延千里的森林被大量砍伐。新中国成立后,榆林地方政府带领老百姓全力治沙、坚定造绿,把绿色向着沙漠深处不断推进,书写了生态改造的绿色奇迹。
 
20世纪80年代,靖边县东坑镇金鸡沙村的牛玉琴一家勤劳能干,通过养羊、养鸡成为万元户。牛玉琴参加过造林互助组,学到了一些治沙经验。1985年,牛玉琴两口子承包了离家9公里远的一大片沙地,掏出家里的全部存款,又借贷4500元,雇了16个劳动力,开始了漫长的治沙事业。白天栽树苗,夜里睡沙坑,饿了吃糠窝窝,渴了喝地下水……第一年种下的2000多亩杨树、榆树、沙柳长势喜人,于是,第二年他们又种下了6000多亩林地。
 
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可怕的灾难来了。1987年春,榆林刮了一次特大沙尘暴,牛玉琴的6000多亩林地8万多棵树苗被吹得东倒西歪,许多苗子甚至被连根拔起。牛玉琴两口子领着大家奋战了20多个昼夜,才救活了这片林子。1988年,牛玉琴的丈夫因病去世,照顾一家老小和完成承包合同的重任由此全部落在了她的肩头。那时的牛玉琴骨瘦如柴,体重只有40多公斤,有人劝她把承包合同转卖给他人,这样她就可以尽心尽力照顾家人了。牛玉琴泪流满面,吼了一声:“那是我丈夫的遗愿,我绝不会卖出一分沙地!”
 

图片

 
困难没有击垮牛玉琴,也没有让她停下前行的脚步。从此,那块叫“一钵树”的大沙梁上总能看到一个孤独的女人扛着铁锹的身影。天天满脸沙、干活儿一身汗,牛玉琴就这样在毛乌素沙漠留下了无边的绿色。
 
30多年来,她不断扩大承包沙地面积,带领家人与工人植树2800万棵、造林11万亩,使当年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现在的绿洲。
 
越治沙,牛玉琴的眼界越开阔。她创办绿源治沙有限公司,带领大家走上了林农牧、种养销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并创建了牛玉琴治沙基地。后来,该基地被评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基地,并被确定为靖边县共产党员教育基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治沙的光荣事迹让牛玉琴受到了广泛关注,各种荣誉也随之而来。但成名后的牛玉琴仍保持着陕北农民的本色。朴素的衣着没有变,身上的汗水没有断,治沙造林的步子却更快了。牛玉琴常说:“荣誉意味着奉献,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奉献。”在她看来,荣誉鞭策自己不停地往前走,一天也不能停下,一步也不敢落下。
 
这些年来,牛玉琴勤奋学习,由不识字变得能够拿着稿子上台作报告,能够走上学校的讲台讲课。她还学会了上网,积极在互联网上学习治沙新方法,她的公司通过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吸引全国各地有着治沙意愿的人们加入。牛玉琴的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她在日记里写道:“每获得一次荣誉,我就增加一份压力。我得好好学习,掌握新知识,不断努力,在治沙事业上再求新突破。”
 

图片

 
让毛乌素沙漠变成绿色家园,这曾是牛玉琴最大的心愿。如今,这份心愿虽已变成了现实,但70多岁的牛玉琴仍然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在自己的治沙事业中。
 
牛玉琴用她一生的奋斗,让更多人在治理沙漠中看到了希望,投身到沙漠治理工作中。如今,她的儿子张立强接过了母亲治沙事业的接力棒,走上了一条新的治沙路,带领全村乃至周边各村的群众,为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不断努力着。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微讯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