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开启榆林追赶超越新征程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02-01 09:43

编者按

   1月28日出版的《陕西日报》理论版特别推出《市委书记谈“三新”——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文章,发表了中共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聚焦高质量发展 开启榆林追赶超越新征程》的署名文章,本报现予全文转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为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市一级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把握大势,切实用理论学习成果更好指导地方发展实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规划《建议》观大势、谋长远、开新局,核心要义体现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我们将从榆林实际出发,围绕“三新”抓好重点和创新点,增强战略竞争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就是要自觉把榆林发展放到新发展阶段来审视,精准判断历史方位,把拥有的基础和条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搞清楚,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新征程上把新时代追赶超越推向前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榆林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解决好一系列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特别要把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新动能、新机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市人民。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抓住经济循环畅通无阻这个关键,发挥资源型城市的优势,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产业融入为核心,依靠科技创新抢抓机遇,增强忧患意识规避风险,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构筑榆林面向未来的战略能力和竞争优势。

   “十四五”时期是榆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将按照“一个统领、三大目标、四个提升、一个推动、两个更好”的总体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一个统领,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谋划战略、制定决策、推动发展,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三大目标,就是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工作导向,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明确要求和追赶超越科学定位,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四个提升,就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这些方面是榆林的突出短板,只有更加自觉地把短板补起来,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更协调、更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一个推动,就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榆林加快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必然选择。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确保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两个更好,就是更好支撑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更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这是榆林的经济体量和资源优势决定的,也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我们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风险防范,敏锐捕捉国家和省上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政策方向和战略机遇,突出经济提质、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市域治理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坚决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积极行动起来,把疫情大考中磨砺出的斗争精神运用到抓落实中,用发展成效透视政治站位、宗旨意识和党性原则,用工作实绩体现民生情怀、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围绕新时代追赶超越优化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强化举措,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榆林落地生根。(据《陕西日报》)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