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线上教学 确保停课不停学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2-20 14:54

本报记者 马露露

    2月17日,榆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3月2日前一律不开学,具体时间一经确定及时提前另发通知。全市教育系统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全市中小学校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工作。

疫情防控为主

结合实际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为了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身心健康、居家快乐、轻松学习,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市教育局坚持以疫情防控为主的原则,充分利用中、省、市网络教育和电视教育频道资源,合理制定学生学习课表和生活指南,指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制定家庭学习计划,开展在家期间自主学习活动;坚决防止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正常的课堂教学,高中和初中九年级可适当组织上新课;义务教育阶段一至八年级原则上不组织上新课,以巩固复习为主,指导学生对已学知识进行温习、整理和延伸,查漏补缺;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学期教学计划和阶段教学计划,组织好教育教学活动。

统筹使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

确保“停课不停学”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各学校都推迟开学。虽不能按时到校,不过我们班级已经开启了网络教学。”康攀是榆林市第十八小学三年级的英语老师,2月17日下午两点半,她拿出准备好的教案,在网络上准时和同学们见面了。通过“智慧校园”直播平台,同学们在家里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老师电脑上播放的内容,积极思考,主动发言,不同于传统课堂的全新模式,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按照榆阳区教体局线上教学指导意见,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学生及家长意见,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已学知识复习巩固等活动,让学生居家快乐、轻松学习。”该校副校长霍睿表示,为了适应网络授课虚拟、直观、灵活等特性,老师们更是积极备战,早在网上开课几天前便进行了直播的相关技术培训,精心打造每一节课。从2月17日开始,该校一、二年级每日安排2节在线学习课,三至六年级每日安排3节在线学习课。

    根据《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一至八年级原则上不组织上新课内容,学校教师可以利用各类平台和微信、QQ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普及、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复习巩固、主题阅读等内容教学。学生返校后视延迟开学时间采取周末调课、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补齐总课时。中职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幼儿园严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高三和初三毕业年级由学校结合班级备考实际,实施线上指导复习或授课。各学校高二年级依托榆林教育云平台等各类平台直播课堂系统,或者利用中、省、市网络教育和电视教育频道资源,免费开展线上教学和网上课程学习。各学校要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学习内容审核、线上师资配备、师生互动答疑以及网络环境支撑等工作,为缓解网络拥堵、保障线上授课效果,各学校可实施错峰教学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

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线上教学是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也是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学习途径、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尝试。”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科科长童玉龙表示。各县市区、各学校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科学制定特殊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方案。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宏观指导;教育督导机构要加强督导检查和实施效果评估反馈;电教、教研机构要密切配合,做好优质资源审定、推荐推送和技术服务。学校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要精准分析本校学情,认真对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和教育教学计划。

    《意见》要求,针对学生和家长的顾虑、急躁心理,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及时掌握舆情动态,了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学生和家长的关切,积极面对媒体和社会发声,宣传政策和措施,做好舆情疏导。各学校要上好《开学第一课》,针对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学校学期教育教学计划、阶段教学计划及具体措施等。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科学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统筹教学安排,严格控制各学科在线教学时长,合理安排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教师要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在家学习计划,加强运动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还要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结合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精准施策,关注留守儿童、毕业年级和线上学习条件受限的学生等群体,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对于不具备网络教学条件的学生,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加强学习指导,同时要实施备案管理,在疫情消除开学后进行补偿性教学。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