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如何减压:从容应考 胜在心态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18-06-06 10:39

    又是一年高考时。随着高考进入最后倒计时,在面对即将来临的人生重要时刻,一些考生难免出现紧张失眠、焦虑烦躁和考前恐惧等不良情绪。为帮助孩子们缓解精神压力,以积极良好的心态迎接高考,学校、家长和心理学专家纷纷拿出各自减压“秘籍”,让考生们带着平常心轻装上阵,微笑地说声:“高考,你好!”

1、市一中: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足行

    “人生就像一次远足,胜利永远属于不畏艰险、坚持不懈的人……”近日,市一中的1200多名高三学生在老师的陪伴下,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挑战自我、超越梦想、绽放青春”的励志远足行活动。

    此次远足的路线为环城北路—城关十四队—三道沟—新建队—镇北台,徒步往返约20公里。一路上,快速行进的队伍如同青春的河流,洋溢着无限活力。即使烈日当空,大家依然不畏艰难,相互鼓励,整齐有序地向目的地进发。在到达镇北台后,同学们欢呼雀跃地忘记了疲惫,或高歌呐喊,或合影留念,或欣赏美景,暂时抛开平日紧张的学习,尽情释放心中情绪。

    “希望通过远足活动为学生紧张繁忙的备考生活增添一些趣味,以亲近大自然的方式,让他们放松心情,缓解心中压力,同时磨炼意志、增强体质,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做好准备。”市一中高三年级部主任姬雄说。

    据姬雄介绍,高考前夕,市一中精心组织,多举措引导考生积极乐观应对高考。在心理健康咨询室里,专业老师针对考生高考心理减压、考前焦虑等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开设心理减压讲座,在严明考风考纪的同时,向考生讲授科学备考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调整考试心态等;各班主任老师走进学生宿舍,与同学们面对面谈心,开展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正确面对高考;学校食堂也根据学生饮食特点,推出了清淡、营养、美味的“高考套餐”。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亲子互动、“百日誓师大会”、发放毕业纪念章、播放爱国教育电影等一系列活动,以缓解学生的备考压力。

2、考生家长:不给孩子增加负担

    “高考固然很重要,但成绩高低并不代表前途的好坏,也不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唯一途径,要把高考当成一次独特的人生体验。我相信,只要你努力了、尽心了,就不会后悔,无论结果如何,爸妈都会与你一起面对,我们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考生家长思女士说。她把自己想说的话,用写信的方式告诉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丢掉思想负担,以从容的心态应考。

    高考在即,不仅考生要复习备战,父母同样也要做好高考的准备工作。为更好地陪伴孩子度过备考阶段,思女士在手机上查了很多相关资料,还向学校老师及有过陪考经历的身边同事和朋友请教。

    “考试的日子一天天近了,我感觉自己比女儿还紧张,但我要告诉自己,要控制好情绪,不能把心里的焦虑传染给女儿。”思女士说。女儿每天放学回家后,她会尽量和女儿聊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做女儿喜欢吃的饭菜,不去刻意关注模拟考试和复习情况,做什么事情之前都先征求女儿的意见,尽量让她处于放松的状态。

   “作为父母,我觉得眼下最需要做的就是少点唠叨、少点抱怨,多些倾听、多些鼓劲,不要给孩子增加额外的精神负担,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思女士说。

3、心理学专家:保持平常心最重要

   高考日益临近,如何调整心态、正确处理考试带来的压力也成为考生和家长广泛关注的话题。对此,市心理学研究会会长周维林就考生高考前如何减压进行“支招”。

    “在心理学中有这样一个公式:压力=(理想-现实)×重要性系数,其中由于每个人的现实数是个定值,因此谁的理想数值越高,谁的心理压力就越大;相反,理想数值越低,压力就会越小。”周维林表示,对于即将步入考场的高三考生来说,应降低高考期望值,淡化高考重要性,不要老想着一定要考上好大学,或是抱着在考试中超常发挥的侥幸心理。高考只是漫长人生道路上的一小部分,并不是人生的全部,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在考试中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算是胜利。

    “运动带来的生理刺激同样能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增加一些没有危险性的有氧锻炼,比如散步、慢跑、打羽毛球,增加体能。”周维林认为,在剩余的时间里不必“挑灯夜读”,也别太“放松”自己,“清闲过度”会让紧张的情绪放大、弥漫,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饮食规律,如常生活。对于一些压力负担较重的考生,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可以在空旷的地方大声歌唱,或是放声呐喊,不要压抑自己,该哭就哭,该笑就笑;找家人、好友倾诉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如果难以开口,也可把烦恼和心里话通过书信的方式写出来,增加彼此间的沟通理解。
 

返回省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