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部门联动为推进清廉米脂建设加足“廉动力”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17 15:40

清廉米脂建设不是纪检监察部门演绎的“独角戏”,而是在县委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协作的“合作曲”。

自清廉米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将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清廉米脂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规范权力运行和降低廉政风险的有效手段,目前,已经建立完善了31项制度,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态势。

部门联动,凝聚合力,构建清廉米脂建设大格局,厚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文化土壤。各成员单位对照承担的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行业实际,认真分析本部门在推进清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判关键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强化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一是积极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引领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县纪委监委坚持民主决策,完善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健全了“第一议题”制度,科学设置常委会议题、规范会议纪要,建立完善督办落实机制,落实纪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度,最大限度地提升了会议质效。县委宣传部根据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制定了《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县委政法委制定《关于推进清廉政法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执法司法行为。

二是努力建设廉洁法治政府。县政府办修订完善了《关于健全政府科学高效务实运行机制的若干措施》《县政府会议制度》《县政府值班制度》,制定办公室办文、办会、办事流程标准,形成规范的办公制度、标准的办事流程、清廉高效的办事效率;实行机关人员办文、办会、办事工作纰漏公开警示教育制度,倒逼机关干部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细节、办好每一件事情、落实好每一项任务。

县财政局印发《米脂县财政局内部审计制度》文件,对15个内设股室、担保公司和8个下属事业单位进行内审,发现廉政风险点76个(其中高级13个,中级47个,低级16个),对中层干部实行轮岗交流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干部廉洁风险点,培养干部成为“多面手”。县农业局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农业工作动态、三农政策,接受群众监督。县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聚焦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落实落细“十带头”“十表率”具体措施》《关于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扎实开展“四比四争当”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方案》4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县工业商贸局印发了《煤矿安全隐患挂牌督办、跟踪落实管理制度》,对确定为较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实行安全隐患挂牌督办、跟踪落实制度;印发了《关于煤矿包保、盯守、巡查工作方案》,实行“县级领导+日常安全监管部门+驻矿安全员”的三级包保联抓工作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十一条措施(试行)》,进一步规范了煤矿安全监管及安全生产管理。县乡村振兴局推行“积分制”干部管理制度,严格兑现干部年底绩效工资,促使干部履职尽责。

三是着力打造清廉诚信市场。县委统战部印发了《关于塑造亲清政商关系的工作方案》,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与工商联、商会协会、企业定期互动会商机制,打造清廉诚信市场,着力塑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县行政审批局推行了“5+2”审批和“1330”服务两项制度,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审批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县医保局完善并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跟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六个批次,共涉及品种234个,平均降幅52.8%,切实为群众减轻了用药负担。

四是全力构建清朗文明社会。县教体局印发了《全县“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聚焦“清风校园、廉教米脂”主题,实施清正党风、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淳教风、清新学风建设“五大工程”,细化了15条具体措施,确保清廉学校建设扎实有效开展。县卫健局积极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督促县医院出台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廉洁行医制度》《医德医风考评实施办法》《党员干部诫勉谈话制度》《医疗设备计划购置与审批制度》《招标采购工作制度》《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等8项制度,制定了廉政“小微权力清单”,紧扣关键领域、重点环节,规范运行流程,使制度更加完善。县民政局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实施意见》,将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融入村规民约,清廉家风融入村规公约,积极探索推进积分制管理办法,促进村居公约的遵守和落实。

据了解,米脂县委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县委“一把手”和常委班子成员监督的任务清单》,12名常委共建立了135项任务清单,推动班子成员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常委班子成员相互监督,推进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全县形成了“头雁效应”,为清廉米脂建设加足“廉动力”。

下一步,清廉米脂建设工作专班将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镇街、各牵头部门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强化制度建设,靶向纠治、精准施策,把制度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做到务实管用、令行禁止,坚决杜绝虚化泛化、贪大求全,通过扎紧“不能腐”的制度之笼,推进清廉米脂建设取得实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真正实现清廉米脂建设目标从“战略图”转向“实景图”。

来源:米脂县纪委监委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