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华带队赴杨凌、洋县考察对接产业发展工作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姚余江 时间:2022-06-23 17:41
6月20日至21日,县委书记王曼华带队赴杨凌示范区对接米脂小米产业发展工作、赴汉中市洋县考察“洋县黑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明韬,县政府副县长高远,县委办、县农业农村局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考察。
图片
6月20日上午,王曼华一行与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两地三方座谈签约会,就深化农业科技合作、米脂小米试验站升级提升、米脂小米研发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商议探讨,达成合作共识,签订合作协议。
图片
王曼华介绍了米脂小米种植历史、品质特点、品牌打造、示范基地和园区建设等产业发展情况,希望与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相关企业合作,借助秦创原农业板块平台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技术力量,推进米脂小米品种保护和研发、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全产业链发展。
图片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展宏表示,此次签订两地三方合作协议,是发挥西农大在小杂粮研究方面的科研优势,借助示范区科技转化平台释放农业科技示范推广作用的一次实际行动。希望三方在小米研发中心和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建设,小米试验站升级提升,小米品种培育、保种、示范推广,品牌打造,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小米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表示,西农大将加大科研技术支持力度,将米脂小米研发中心纳入学校推广基地提升改造项目,选派科教专家团队,在选育品种、打造小米文化品牌等方面深化合作,为米脂和陕北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技术支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丰种业公司、杨凌种业创新中心、省杂交油菜研究所就米脂小米产业基础发展及技术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
图片
副县长高远代表米脂县人民政府与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建设陕西省米脂小米研发中心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以探索产学研、农科教结合为立足点,以促进米脂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采取机构共建、人员交流、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多种合作方式,建设米脂小米研发中心、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在智力支持、集成技术、农业提质增效、资源信息共享四个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米脂小米(小杂粮)产业做优做强,推动米脂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6月20日下午,王曼华一行到杨凌秦丰种业有限公司、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考察学习,详细了解种业产业发展情况、杂交油菜研发中心建设情况。王曼华表示,要加强与秦丰种业公司的交流合作,加快米脂小米谷种育繁推体系建设;要学习借鉴省杂交油菜中心建设宝贵经验,扎实推进米脂小米研发中心建设,同时试验推广油菜保墒等技术。
洋县是“朱鹮之乡”,生态环境优越,被列为全国黑米发祥地,全县建立黑米为主的名优特水稻生产基地5万亩,发展双亚粮油、永辉米业等龙头加工企业10余家,认证有机产品15大类85种,开发黑米酒、黑米茶、黑米醋等产品10余种,采取“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双品牌模式,建设“朱鹮之原·有机洋县”等黑米区域公用品牌3个,品牌价值达到70.57亿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6月21日,王曼华一行先后到洋县永辉农业公司、留村黑稻基地、双亚有机农业公司、康原生态农业公司、乐康生态农业公司、文同村黑稻基地、草坝村考察洋县黑米种植基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等情况,并与洋县相关领导和部门、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图片
在座谈会上,洋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天华介绍了洋县有机产业品牌化发展情况,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柯红军介绍了“洋县黑米”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历程及成效,双方就品牌打造、行业监管、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曼华对洋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米脂县情和米脂小米品牌建设情况,表示米脂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起点,进一步加强与洋县有关部门、企业的交流,深入学习借鉴“洋县黑米”品牌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切实加快“米脂小米”品牌建设,推动米脂小米产业做优做强。米脂、洋县双方还就加强交流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
图片
王曼华在考察中强调,米脂小米是我县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誉,但米脂小米产业发展品牌建设滞后、技术力量薄弱、精深加工欠缺、产业链条不全;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发展好米脂小米产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要坚决担当历史使命,与相关院校和平台合作,借助科研力量,引进知名企业,狠抓品牌建设,全力做优做强米脂小米产业,以此带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