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举办“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农民画作品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李苑祯 时间:2022-05-16 17:16
图片
 

为充分挖掘、传承、发展米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米脂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及人才队伍建设。5月13日,米脂县举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农民画作品展在县文化馆开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民谚”传承人王建领宣布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丹宁,县政协副主席姬乃明,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辰开,原县政协副主席毕华勇县文旅局、县人才办、县纪委监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展仪式。
图片

本次活动由米脂县委组织部、米脂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米脂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主办,米脂县文化馆承办,米脂县美术家协会协办。画展精选了2021年文化馆举办的米脂“农民画”创作人才培训班学员作品和在民间征集的优秀农民画作品50余幅进行展出。作品以强烈明快的色彩和笔触,生动谐趣地展示了丰富灿烂的民间艺术。不仅紧接地气贴近生活,而且寓意美好富有艺术价值,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农民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展览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纯真质朴又雅俗共赏的农民画吸引了众多爱好者的关注。

图片
米脂县农民画兴起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度非常繁盛,曾与“户县农民画”齐名。其中,1983年,米脂县选送的14幅农民画在省农民画展展出,并有4幅被省美术协会收藏,数量和质量居全市之首。2021年,米脂县李光辉的《打枣》,常春的《油灯孵小鸡》等2幅农民画入展中宣部、文化部、中央文明办、国家美协主办的全国“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国家公共文化云,首都博物馆展出。2022年,米脂县艾剑英的《踩高跷》,刘军的《耍狮子》,李光辉的《伐椽》3幅农民画入展陕西省文旅厅主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主题美术作品展。本次展览代表着米脂县又一批优秀的农民画作者作品涌现,具有推动米脂农民画重建品牌,进一步丰富米脂文化内涵的重要意义。
图片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