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聚焦“两大抓手”谱写时代诗行

来源:华商报 作者:张玲玲 时间:2022-03-30 14:28

图片

雨后银州   李帅  摄

春回大地万象新,踔厉奋发正当时。站在时代发展的春潮之上,米脂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正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未来五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推动米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米脂县十九次党代会确立了“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奋力谱写米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展思路,描绘了米脂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和努力方向。

01

图片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图片
行宫盛景    马军  摄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保到3月底前,全县70%以上的重点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全年完成审批、核准、备案项目120个以上,争取中省项目资金6.5亿元以上。
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围绕文化旅游、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特色养殖等重点产业,建立上下游配套产品项目库和目标招商企业名单库,实施按需招商、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依托已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跟进落实政银企对接暨米商返乡创业招商引资大会成果,着力在外资引进和大企业进驻、大项目落地上实现突破,全年招商到位资金13亿元以上。

02

图片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图片
米脂山地苹果 马明明摄
以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出台谷子种植扶持政策,推进旱作农业节水灌溉项目,建成谷子标准化示范基地2万亩,确保每个镇街都有千亩以上的示范田,全县谷子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加快航天谷种地面选育,制定米脂小米标准,建成米脂小米种质创新与营养评价实验室,全面释放米脂小米品牌价值。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小米小杂粮集散地、全国优质谷种繁育基地和全国高端小米产地。
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全县羊子、生猪、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5万只、16万头、105万只,牛、驴等大家畜达到1.6万头。加快特色农业“三品一标”认证和“米脂小米”“高西沟山地苹果”“米脂驴肉”品牌培育,打造全国知名品牌。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盘活农村闲置和低效使用的集体资源资产,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学习借鉴“整村流转”“合作经营”“一户一田”等典型经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快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03

图片
 
实施创新转型战略
推动工业和服务业提质增效
图片
沃壤宜粟  姬铖  摄
加快生态工业发展。加快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建成园区西环路、孵化中心、检验检疫中心和第二污水处理厂,着力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入园项目建设,确保5000吨冷冻保鲜库、陕西桃花峁、米脂婆姨农产品开发加工项目年内建成投运。加强工业经济调度,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各项政策措施,支持金泰氯碱、冀东水泥、绿源LNG等企业达产达效,扩大销售。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水电气接入、产权登记、获得信贷等高频事项,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

04

图片
 
持续推进文旅融合
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
图片
锦绣杨家沟革命旧居   张玲玲  摄
以红色旅游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依托杨家沟革命旧址、沙家店战役遗址、沙家店粮站旧址等红色资源,加强科学保护、开展系统研究、推出精品展陈,打造米脂红色名片。按照“文化振兴+”思路,围绕创建杨家沟4A级旅游景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集中打造窑洞古城、李自成行宫、常氏庄园、姜氏庄园等景区景点,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县,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

05

图片
 
深入贯彻“两山”理论
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
高西沟的向阳花   赵鹏飞摄
      以生态治理开辟绿色发展路径。按照高西沟生态治理模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坝一体化思路,每年确定一批样板村进行重点打造,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到“十四五”末,全县林草覆盖率达50%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达62%以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到2025年,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空气质量排名持续进位。
继往开来,必须明确方向、谋定快动。米脂县经济社会发展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建设特色农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创新转型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县城,奋力谱写米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华商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