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3-15 21:29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续新篇。3月15日9时,米脂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王曼华,朱云,杨树森,常升旺,孙文强,胡锦涛,刘钧,姬巧玲,闫丹宁,高宏,李达,常富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级领导樊小荣、高峰、吕明韬、杨红梅、王刚、贾树林、马乾龙、高辰开,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历任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成员、市委组织部考核二科科长朱江,市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副科级干部艾金鹏出席指导监督本次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朱云主持会议。
大会应出席代表169名,因事、因病请假8名,实际出席代表161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代县长杨树森代表米脂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任务完成情况和五年工作回顾;二、新一届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县高西沟村和杨家沟革命旧址考察调研,作出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我们最大鼓舞、最大支持,全县人民倍增信心、倍添干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0.07亿元,同比增长6.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2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14亿元,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5亿元,增长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585元、14482元,增长8.4%、11.3%。
2021年,米脂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用心办好百姓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县政府顺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将争资金、抓项目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研究确定了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盘子,千方百计落实了年度投资20亿元,为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1年工作的全面完成,为本届政府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全面深化改革,奋力赶超发展,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人均GDP达到5.06万元,是2016年的1.65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98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1.32倍;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是五年前的1.23倍和1.87倍,年均增长4.29%和13.3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22%、8.44%,为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米脂县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推动米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
按照“十四五”规划和县委的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建设特色农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创新转型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县城,奋力谱写米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后五年全县经济发展总体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达到9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5%,达到1.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5%,达到19.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8%,达到48507元、21279元。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等位次、南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靠前位次。
报告强调,站在新起点,实现新目标,必须牢记嘱托,担当使命,今后五年,必须以红色旅游引领全域旅游发展、以生态治理开辟绿色发展路径、以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以融合理念提升城乡建设水平、以民生为先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以系统思维巩固社会治理成效,推动米脂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6%,达到3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3%,达到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达到14.3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达到3711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达到15713元。全县上下要紧密围绕2022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储备和资金争取,围绕文化旅游、米脂小米、山地苹果、特色养殖等重点产业,高效开展招商引资。
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就业、产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特色农业“三品一标”认证和“米脂小米”“高西沟山地苹果”“米脂驴肉”品牌培育,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乡土地域特色,高质量编制全县行政村乡村振兴规划;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快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三、实施创新转型战略,推动工业和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生态工业发展,培育壮大服务产业,落实国家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电商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营商环境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落实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四、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全省历史文化名镇,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文旅产业融合,依托红色基因、名人典故、传统文化和生态资源,主动融入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促进文化旅游资源、相关产业、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系统化提升。
五、深入贯彻“两山”理论,全域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实行典型示范引领,持续提升高西沟村生态治理水平,按照高西沟村生态治理模式,编制完成县域生态修复规划,建成首批29个样板村;推进全域生态治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大水土保持治理力度;常态化整治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为谱写新时代米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议程,大会审查了《米脂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米脂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县换届风气督导组成员,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和省市人大代表,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各部门、县政府组成部门、县政协工作部门及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省市驻米单位负责人,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银州街道办主任和人大工委主任,以及政协米脂县第十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县各界人士联谊会会员。

记者:常瑞明 王亚 吴荣 姬晓慧 吕苗  高津

摄影:艾庆强 陈明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