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杨家沟村第一书记朱兆飞:但守初心寻远梦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2-02-17 09:24
      2月9日上午,榆林市召开优秀驻村干部事迹报告暨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展示会。5名驻村干部和5名乡村振兴案例负责人全面展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即日起,榆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将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
      米脂县杨家沟镇杨家沟村第一书记 朱兆飞
 
      今年是我驻村帮扶的第6个年头。从帮扶的那一天起,我守着一颗初心,用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不做样子、不摆花架子,坚定自己的信念,做好帮扶工作,让村民富裕,实现杨家沟村的乡村振兴梦。
图片
      杨家沟是红色革命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依然是一个贫困村。我们走村入户,细访民情时,知道贫困户多数是因为疾病、无劳力和残疾等原因致贫。比如刘尚富,70多岁,家里就他一个人,我说“给你几头猪让他养”,他摇头说“我现在腰都直不起来,根本养不成猪!”再比如刘世宏,今年60多岁,老婆和女儿都有残疾,他寸步不能离开,要照看两个人。多数贫困户是因为疾病和拖累致贫的。过去政府给贫困户一些产业奖补资金,贫困户拿了钱每年应付检查后,原将扶持的牲畜变卖和处置,所以第二年还是贫困户。当时我就提出成立互助养殖合作社,通过大大小小的会开了十几次,最终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产业上,成立了米脂县第一个集体管控的养殖合作社。
图片
      这是我在杨家沟村驻村帮扶落地的第一个产业,回想当初,有些坎坷和不易。比如思想工作难,大多数村民对入股有质疑,我给承诺:赔了钱算我的,挣了大家分。尽管我有承诺,但是还是有很多村民……村民马东忠,就是不入股,态度也很强硬!他在外地打工,我多次把电话打过去,他很不耐烦、还带生气!最后我们找了他的亲戚,替他入了股。他们家已连续四年分了红。去年我见了问他,入股没错吧,他低着头给我憨笑。
资金争取难。我跑遍了县上的相关部门,都是同一句话“没有资金安排。”最后我跑到市财政局,大家很惊讶我去扶贫了,都很支持,都说相信我能扶好贫,资金的事情一起想办法。项目获批难。我记得我们的项目确定后,把建设申请打到县上,我们就动工了。县上相关部门下来说道“我们都没有批,你就开始修建了,这不符合规定,项目批了才能建了!”我说“扶贫形势这么严峻,审批手续太慢了!”选址施工难。选址涉及很多户村民的土地,土地怎么流转要和村干部商量,村民答应不答应要耐心做思想工作,补偿怎么确定、村民能不能接受等等,这些都是当时想尽千方百计才解决的。这些难处和牢骚话,我都详细记录在我的扶贫日志中,扶贫这几年里,我坚持写了近50万字的扶贫日志,现在每当翻看的时候还是会感慨万分。回头看这个产业,这既符合农村实际,也符合杨家沟村的村情。
图片
      现在,杨家沟村已经形成了“绿色养殖+红色旅游+金色田园”融合发展的产业模式。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连续四年进行了分红,四次红利村民户均1.5万元,几个养殖场存栏上千头,村民的原始股5000元也都升值了,村集体年收入从几千元增长到100多万元。村集体无资产到现在拥有上千万的固定资产。当前,我们对乡村振兴又有了新的思路,决定实施“带动一个片区”计划,这个计划的载体就是建设杨家沟商贸服务中心,集农业服务、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商贸服务中心,目标是打造米脂县东部村镇农副产品集散地、米脂县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集体控股、户户参与、人人入股”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创收增收。
图片
      通过发展产业农民有了收入,村风变了,民风变了,居住环境变了,特别是村民的观念彻底转变了,全村人团结向上、人心凝聚,现在村里人在一起聊得不再是家长里短、说三道四,而是说村里的产业要怎样发展了。
      村上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村里有个年轻人叫蒋磊磊,天生残疾,不会说话。
      村里面一到了晚上就非常冷,所以我经常穿一件军大衣,蒋磊磊不会向别人说我的名字,就用敬礼表示那是我。他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知道我是来帮助他们村的,在施工期间,他每天坚持在山上采摘新鲜的苹果、梨子、红枣给我们送到工地上。他没有上过聋哑学校,他仅会写的几个字,就有我的名字!
      村里有个70多岁的老人叫王有冻,是个出了名的老上访户,过去见了下乡干部的车堵,睡在车头上。我们驻村帮扶后,他看到我们的驻村工作队的辛苦和付出,逐渐和我们越走越近,开始相信我们了,现在他是全村的积极分子,还是全村第一个非贫困户交股金的村民。有一年村上组织掐谷穗,全是义务的,由于山高路远,王有冻有残疾,我没有让他参加,不到天亮,他就步行5里路,一个人早早来到谷地里。
      村里的老党员巩玉智听说资金困难,带头借给合作社一万元,紧接着姜建生、刘世卫等都主动给合作社借钱。让我感动的是镇党委书记朱海涛、镇长冯瑞又动员镇上的干部筹集了10万元借给了养殖场,说一定要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还有一次,村上搞演出活动,我在前一天晚上开了动员会,要大家有主家的姿态,第二天全体党员群众有的打扫卫生、有的搬凳子、有的扫马路等等,就这样全村形成了一种都想为村子做一点事的氛围。这就是村风村民的变化。
图片
      著名作家蒋巍来到榆林采风时,听说了杨家沟的扶贫故事,非常感兴趣,他从点点滴滴中了解我的扶贫经历,记录了我的每一个小故事,最后形成报告文学《杨家沟巨变》,在《人民日报》做了整版报道,这对榆林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种肯定和鼓舞。
图片
      几年来,杨家沟村也获得了文明村称号,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获得了多项殊荣。
      几年的驻村帮扶,我的启发是再小的工作只要我们用心也能干出闪亮点来!感悟是:一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杨家沟村取得的成绩,与村党支部从弱到强,从一盘散沙到坚强有力是分不开的。我给所有的党员讲,我们要做表率,我们就是旗帜。我是共产党员,我就是一面旗帜,不仅学好政策会解读,还要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发挥作用,让整个村党组织更加坚强。二是干部作风要过硬。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工作要过硬、廉洁要过关,组织要求驻村220天,我们每年在300天以上,基本和群众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劳动,这些群众都看在眼里。只要我们带着真情实感为群众做工作,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和主体意愿,为人民办事情,把村民们的利益放在首位,多走动、多谈心、多帮助,给予群众足够的关心,这样群众就会相信你、支持你、拥护你。三是要办好村民的每一件小事。在农村,一件件事情看似都是小事,但是在农民眼里都不是小事,基层干部要非常热情,而且要热心的处理好这些小事,并把责任都夯死,只有处理好这些小事,才能为解决“大事”打牢基础。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