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 四举措为驻村工作队加油鼓劲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1-18 18:55


   本报讯(通讯员 常杰 姜凤岗) 2021年以来,米脂县持续强化驻村工作队的选派、管理、培养、激励等工作举措,积极引导驻村干部扑下身子、扎根一线、融入群众,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选”,严把关。该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由组织、纪检、人社等部门对拟选派对象集中资格联审,将熟悉农村经济工作、具有涉农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村,将熟悉基层社会治理的干部选派到矛盾纠纷突出村,全县共选派第一书记99名,驻村工作队97支、工作队员198名,实现了脱贫村、易地搬迁安置村(社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重点村、红色美丽村、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帮扶部门“四个全覆盖”。新任第一书记平均年龄41岁,大专以上学历占96%,科级以上达63%,做到了应派尽派、尽锐出战。

   从严“管”,明职责。该县出台了《米脂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米脂县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关爱激励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建立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上讲台、周报告、季点评等制度,形成了县级、选派部门、街镇齐抓共管模式,切实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

   上台“讲”,充实力。2021年集中举办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驻村干部900余人次。同时,对驻村干部进行“六查六问”和“应知应会”政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上讲台制度》,每周开展上讲台擂台赛,由驻村队伍管理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进行点评,通过“比落实、比实绩、比亮点”,深度挖掘驻村工作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激发驻村工作队团结奋进、创先争优的热情。

   真情“待”,强保障。县财政统一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预算驻村期间生活补助并按照程序及时发放,组织进行集体体检,印发《米脂县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关爱激励办法》,建立健全关心关爱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长效机制,明确将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提拔重用由“优先”变“首先”,确保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安心、安身、安业。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