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各级各部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09-28 09:35

米脂县林业系统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考察时指出,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你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高西沟村生态治理的模式和成效,这是对榆林70多年“南治土”工作的充分肯定,为我县下一步的生态文明建设和黄土丘陵沟壑区综合治理指明了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米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为将我县打造成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县不懈奋斗,为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为了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到位、落在实处,米脂县林业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了深度分析研讨,为米脂林草建设高质量发展再出新策、再添新措。“十四五”期间,按照米脂县“两区一线五流域”生态治理与修复的工作思路,大力复制推广高西沟经验,通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修复、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区域生态重建、国家储备林建设、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将米脂县打造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县。“两区一线五流域”主要内容包括:
     “两区”指无定河以东生态旅游区和无定河以西生态功能区。生态旅游区以发展生态旅游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形成以杨家沟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沙家店战役旧址、常氏庄园、姜氏庄园和高西沟等为主的一批生态旅游区,辐射带动周边一批农家乐、采摘园、住宿为主的生态乡村旅游发展。生态功能区以增强生态服务功能,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为主要目标,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形成以柳家洼、南沟、黑石窑等为主的生态建设示范区,到2025年实现区域生态功能总体提升,土壤生态系统得到大幅改善,构筑起完整的水土保持生态防护体系。
     “一线”指无定河沿线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无定河沿线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以大地增绿、生态增彩、群众增收为主要目标,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形成以城郊镇五里沟、镇子湾、党家沟、背东山、孟岔、蒋沟、官庄、姬家峁等村为主的绿化美化生态版图,全面提升无定河流域(米脂段)及辖区重点水源区的防洪减灾、水源涵养和生态屏障防护能力。
     “五流域”指马湖峪、石沟、榆林沟、东沟、杨家沟五大流域。以五大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综合治理为目标,通过多部门配合实施水生态综合治理、植被恢复及林草建设、农田提升及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等四大工程,达到提升全县林分质量,提高森林和草地覆盖率,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减少水土流失,调节局部气候的目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针对米脂“十四五”提出的“两区一线五流域”生态治理与修复的工作思路,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坚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以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县为目标,大力复制推广高西沟经验,按照因地制宜、科学治理,宜林则林、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草结合的办法,完成营造林及种草6万亩,到2025年全县有林地面积达到3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林木覆盖率达到40%以上,林木蓄积量达到26万立方米以上。草地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全面推行林长制,使森林草地资源保护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森林草地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形成区带片相连、点线面结合的绿化美化生态版图,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真正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来源:米脂政府网

 
图片

米脂县杨家沟镇

图片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他在杨家沟革命旧址调研时强调,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9月23日,米脂县杨家沟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和各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镇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工作指引,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学习宣传,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积极性,增强杨家沟镇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抓实重点、落实举措,大力弘扬“奋力拼搏、自力更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革命精神,为谱写米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在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杨家沟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杨家沟革命旧址,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聆听革命故事,誓要将革命精神的洗礼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全镇各村也迅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实、更细、更好的工作作风为人民服务。
记者:常瑞明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