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美丽村庄】杨家沟村的发展底色

来源:陕西网 作者:. 时间:2021-06-17 10:43

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机关进驻杨家沟,在这里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二月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为最终夺取全国胜利作了充分的理论准备;出台了包括十项军事原则、三大经济纲领、全国土地改革总路线、重申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确定了中国革命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并且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1948年3月21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和中共中央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告别了战斗和生活整整四个月的米脂县杨家沟,结束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转战陕北的战斗岁月,从杨家沟出发,经吴堡川口东渡黄河,挺进华北,踏上了走向全国胜利的征程。

6月11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镇杨家沟村,了解杨家沟村探索的“红色旅游+黑色养殖+绿色田园”三产联动发展战略。

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杨家沟村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此外,杨家沟村马氏家族的百年窑洞庄园(扶风寨)建筑群,是陕北民居与建筑文化的集中展示,具有独特的建筑艺术价值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林向记者介绍,杨家沟村以扶风寨及阳坬山、水道沟的革命旧址为主,辐射全村民居民窑、古戏台、古桥等古建筑群进行整体系统性的保护,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建筑进行修复。依托杨家沟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将红色教育培训、国防宣传动员进行有机融合,打造红色教育阵地村和红色旅游景点村。

冯立夫夫妻俩开办的冯立夫农家乐就在杨家沟革命旧址的附近,五孔窑洞,提供住宿与餐饮,一年为他们带来十万元左右的收入。

冯立夫农家乐开办于1989年,是杨家沟村第一家农家乐,随着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建成开放,客流量也随之不断增加,冯立夫重新修缮了家里的窑洞,农家乐接待条件得到了改善,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WechatIMG320

如今,冯立夫家的生意越来越好。在他的农家乐旁边,当地村民又陆续开了两家农家乐,三家农家乐同时能接待二三百名游客。围绕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全村目前共有五家农家乐,包括一家由村集体经济入股开办的吃、住、游、养殖一体基地。

米脂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刘钧表示,杨家沟革命旧址被设为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点后,米脂县委成立了杨家沟干部培训学院,下一步,按照规划,建设占地120亩的杨家沟红色文化科技产业园,打造旅游、教育、培训、实训为一体的教学基地,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通过红色培训带动红色旅游,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成持续发展优势,成为富民项目,推动米脂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黑色养殖,村集体经济“无中生有”

2017年,杨家沟村组建成立了米脂县第一个“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村集体控股的新型互助合作社——米脂县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饲养黑毛土猪为发力点,年出栏猪肉量可达6万余斤。目前,养殖场黑毛土猪已达到500余头。

“合作社整合三部分资金,25亩集体土地折合的租赁费和政府产业项目扶持资金修建的养殖场折合租赁费、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非贫困户自愿参与前提下的自筹资金,带动24户贫困户以5000元的政府产业奖补资金、71户非贫困户自筹5000元自愿投资入股,吸纳了全村村民,并以此作为后期盈利分红的依据。”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派驻杨家沟村第一书记朱兆飞向记者介绍合作社的经营模式。

WechatIMG321

2017年成立的合作社,2018年就有40万元纯收入,当年第一次分红大会上,村民在股权分红时每股获得收益2000元,在村集体进行二次分配时每个村民又分红500元,户均分红约4000元,三年户均累计分红约10000元。

按照“黑色养殖”规划,2018年,杨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启动建设杨家沟村佳米驴养殖深加工基地,同时,基地延续了“村集体+贫困户+非贫困户”村集体管控的经营模式,吸纳了杨家沟行政村全部户籍人口1453人。

此外,杨家沟村积极探索新型产业经营主体、企业化经营现代养殖业,佳米驴养殖深加工基地按照“三权分置”的新型管理经营模式,即产业的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经营权归承包人所有,实行承包责任制,以每年固定的承包费租赁给杨家沟村村民,杨家沟村全体村民成为产业租赁费的直接受益人。

WechatIMG322

2019年,杨家沟佳米驴养殖深加工基地举行了第一次分红大会,人均分红150元,户均分红约600元,实现了收益共享。

“绿色田园”是坚持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为抓手,立足陕北独特的地理地貌,加强山坡沟道综合治理,统筹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林果业发展,形成以米脂小米、山地苹果、葡萄、樱桃等特色种植业。目前杨家沟樱桃基地和300余亩的小米种植已成为村里的主导特色产业。

由此,杨家沟村探索的“红色旅游+黑色养殖+绿色田园”三产联动的发展战略,不仅使杨家沟村告别了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历史,也使得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较2016年翻了近30倍;村民人均纯收入12108元,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达9910元,占全村人均纯收入的81.8%,较2016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陕西网记者 袁晨)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