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米脂县追赶超越正当时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4-29 09:56


     本报记者 王梓萌 通讯员 张耀龙 杜银宝

革命先辈在杨家沟开展革命活动已经过去了70多年,回首历史征程,米脂县人民在红色精神的激励下艰苦奋斗、积极开拓、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走出了一条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人民至上 交出合格民生答卷

4月19日,在米脂县城郊镇官庄村的一处施工现场,10多台挖掘机正在有序作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建设米脂县米西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总建筑面积达53692平方米,总投资17682.07万元,建成后可容纳2580名学生。米脂县今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共有9个,其中新开工5个,总投资2.21亿元,年度投资1.89亿元,涉及创新转型、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城镇建设4大类;复工4个,总投资4.21亿元,年度投资2.3亿元,涉及乡村振兴、社会民生两大类。

“近年来,米脂县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群众在上学、就医、住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榆林市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说,“从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入手,米脂县进一步加大对城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并逐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制度和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说起米脂县这几年的变化,今年86岁的杜承忠老人深有感触地说:“米脂县跟以前大有不同了,现在我们不用再为养老、看病发愁了,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据统计,近年来,米脂县实施各类校建工程77个,建成幼儿园7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建成街镇卫生院13个、村卫生室137个,县医院住院楼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医疗条件有较大改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建成农村幸福院123所,并在全市率先推行“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

集中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2013年刚回村时,几乎是一无所有,这几年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我发展起了养猪产业,从贫困户变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4月20日,家住米脂县印斗镇狮子塄村的村民张应启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米脂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健全完善领导体系、目标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等各项体系,累计投入15.94亿元实施“套餐式”扶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米脂县实现了8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春暖花开、百花争艳,行走在米脂县的山川田野间,放眼望去,一层层梯田、一片片果园、一条条沟坝,风景美不胜收。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米脂县坚持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山地苹果、米脂小米、养殖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王国忠说。

米脂是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绿色苹果基地创建先进县。近年来,米脂县抢抓全省山地苹果“北扩”战略机遇,确立了“果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发展思路,持续发力培育壮大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研究制定了涵盖土地整理、果树栽植、后期管护等发展举措,涉及设施配套、技术服务、灾害防治等方面,形成了苹果产业全方位、系统化的政策扶持体系,多数果农在建园当年实现“零负担”。

在优惠政策激励下,米脂县苹果栽植面积每年保持2万亩以上的增速,总面积达到20余万亩。“龙头企业的进驻,也推动了苹果产业加速从生产向分选、包装、销售等环节延伸,让广大群众在苹果全产业链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使苹果真正成为支撑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米脂县县长高寒说。

聚焦优势产业 走出特色发展道路

米脂县小杂粮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小米、黑豆更是被列入国家“一县一味”老物种。近年来,米脂县坚持把小米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立足市场导向,强化政策保障,推动产业融合,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据了解,米脂小米常年种植面积在10万亩左右,产量3万吨。2019年“双十一”期间,米脂小米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额达1360万元,创下了“双十一”期间米脂小米销售的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米脂县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建成集谷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小米加工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38家,认证无公害小杂粮产地5个,无公害小杂粮产品12个,小米绿色食品产地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市场为纽带,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依托,农户为基础的产加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小杂粮产业化发展格局。

在重视农业发展的同时,米脂县大力发展畜牧业,成立畜牧技术部门,培养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引进推广畜禽良种,开展防疫工作,从而推动畜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米脂县依托沙家店镇笼养鸡区域产业优势,通过合作社提供综合服务,不断提升养殖户技能水平和畜禽产品质量,促进笼养鸡走出产业结构升级的新路子;改变传统养羊的散养、放养模式,积极推广舍饲养羊,并扶持养羊大户,带动农民扩大养殖规模,实现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以恢复壮大“佳米驴”优良品种为重点,积极探索养驴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养驴企业、养驴专业合作社、养驴大户,全力推动养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