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深挖小米产业“富矿”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0-13 09:39

      小米是米脂的特色产业,有长达五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近年来,米脂县立足小米产区地理优势,将小米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充分挖掘小米产业潜能,激发农民种植小米的热情。2019年,米脂县全年小米种植面积超12万亩,总产量达3.2万吨,产值7.2亿元,对贫困户实现稳步增收,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binary_middle (1)

小米的“太空之旅”

    “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谷子的主茎叶达15-16片、谷穗长25-30厘米,预计本月中旬便可成熟。”米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任树岗穿梭在小米育种基地,观察记录每一株谷子的生长情况。今年5月5日,经过精挑细选的小米种子,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空间科学实验室里,开启了不平凡的“太空之旅”。

    据任树岗介绍,2016年,米脂县开始对引进的“晋谷21号”选优,最终把选优得到的“米谷一号”和“米谷二号”送入太空育种。相对于未经过太空育种的小米,有抗逆性强、高产、低杆、品质好、生育期短等优点。

    近日,记者来到米脂县谷子航天育种新品种选育试验基地,经过太空育种之后的谷子在防雹网保护下茁壮成长。6月14日播种,6月20日破土而出,7月21日幼苗进入拔节期,8月25日进入开花期,9月1日进入灌浆期。此外,还将同品种未经过太空育种的小米种植在旁边,在同样的条件下观测结果,记者发现经过太空育种的谷子长势更为喜人。

binary_middle (6)

    长期以来,米脂小米选种一直来源于山西等周边省份,缺少自己的种子一度成为掣肘米脂小米产业发展的瓶颈。这次太空育种对提升“米脂小米”品牌效益、促进小米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

    “希望能通过3-5年时间,完成航天育种地面选育工作,获得遗传性状稳定的优良突变系,最终选育出适宜在米脂种植的优质、高产、抗病、抗倒伏、中矮秆、相对早熟的谷种,真正让米脂农民用上自己的小米种子。”任树岗介绍说。

binary_middle (2)

小米插上互联网“翅膀”

    “开会、布置工作、查看订单情况、打单发货、客服售后……”每天一大早,任宏宇就来到办公室开启了他一天的忙碌工作,虽然略显简单重复,但是看到收获的大量订单,任宏宇的心里乐开了花。

    2018年,任宏宇从大学毕业后跨行参加了西部计划,回到米脂后,进入该县最大的电商龙头企业青创联盟工作。在逐步掌握电商运营方式后,任宏宇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

为打响自己网店的知名度,任宏宇成立了公司,并注册“米鲜森”的商标。从贫困户手里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小米,再通过代工厂加工,专业团队包装,在京东、淘宝等平台售卖。2019年9月公司成立以来,依托互联网销售米脂小米,小杂粮、荞麦面等特色产品,任宏宇实现了年营业额300万元。

   “目前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及北京等地,而且复购率达到30%以上。”任宏宇告诉记者,除电商平台外,他还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销售产品,目前他运营的抖音号粉丝达到了三万,发布的许多视频点击量都过百万。

   无独有偶,像任宏宇这样的电商从业者在米脂还有很多。目前,米脂县有注册电商企业74户,在各个平台开办网店602个,直接带动创业就业1600多人。2020年上半年,全县网络交易额达1.91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交易额6050万元。随着电商企业的全面开花,米脂小米的品牌知名度也在不断攀升。对比2017年和2019年,米脂小米“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在短短的两年里就翻了近两翻。

binary_middle (3)

打造高端小米品牌

   “今年经历了春夏两旱,我们自己家种的地长势不好,幸亏有有机小米种植基地在,我们有了保底收益。”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桃镇仁义山村的有机小米种植基地,一层层新平整出来的梯田在连绵起伏的山丘上格外引人注目。

   62岁的米脂县农业农机推广站站长杨巨权退休后,便来到这个种植基地担任技术指导。据他介绍,桃镇产的小米色泽金黄,熬成的小米粥口感香润,除了榆林本地人情有独钟外,在外地也备受青睐。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小米潜能,打造出高端小米品牌,2017年,米脂县成立农业生态扶贫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促进村民通过小米持续增收。该公司总经理潘小军介绍,公司已经流转了附近的印斗镇、沙店镇等9个自然村4600亩土地,用于打造米脂有机小米种植基地,投入3700万用于平整土地、支付土地流转费、人工费等费用。今年又从印斗镇的养殖厂里收购了价值30多万元的粪土,还引进了生长期缩短15天左右的新品种。“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完成了最后一次基地的有机认证,最迟将于明年完成有机认证审批,到时候就能全线布局小米产品了。”潘小军说。

   有机小米的种植不光丰富了米脂小米产品线,还进一步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把自家的地弄完,来这里打打零工,每天能有180元收入,还有每年7.7亩土地流转费,家里开支下来还能剩余不少。”71岁的农民石如前告诉记者,小米种植基地建成以后,村里每家每户的收入都有了提高。

   “小米种植基地每年可以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能直接给村民提供务工收入40多万元,最大程度保障了农民的最低收入。”基地管理人党永东说。

binary_middle (4)

打造小米文创产品

   刘小丽曾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近期,她参加了米脂小米贴画协会举办的培训班,经过一番勤学苦练,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贴画大师”,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做小米贴画,一个月下来能收入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在米脂,像刘小丽这样从事小米贴画制作的女性劳动力还有很多。

   为了能让小米贴画产业更健康、有序发展,米脂县成立了小米贴画协会。通过能人带动的方式,按照时间和完成量结算收益,吸引贫困户、女性劳动力利用闲时工作换取收入。此外,小米贴画协会还开展了两期贴画制作培训班,共吸引了80余人参加。

   据小米贴画协会秘书长李瑞介绍,制作小米贴画时,大多选择的都是过期或者质量不高的豆子、谷类,“变废为宝”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小米的全产业链,提高了小米的附加值和知名度。

   新奇的小米贴画受到了一众企业家的青睐,纷纷争相购买。“一幅小米贴画包括工时、材料、人工、装裱等一系列费用,可以卖到3000元以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卖出了十几副。”李瑞告诉记者,一副贴画保守估计,能获得1000元以上的收入。

binary_middle (5)

产业园带动小米产业发展壮大

   挖掘机、轧道机的轰鸣声相互交织,工人、运输物资的车辆不停穿梭……目前,位于米脂县东山梁上的小米产业园,相关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小米产业园是米脂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乡村振兴战略而精心谋划的产业发展项目。2019年7月,正式入选国家第二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据负责人贺玉春介绍,产业园计划总投资8亿元,规划用地600亩,一期的“五通一平”基础设施工程已于今年7月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

binary_middle

   目前,产业园已经有米脂县精秋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米脂婆姨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青创联盟及国家粮食储备库等四家企业入驻,预计在今年底建成投产。除了原始的小米加工产业外,还有小米锅巴、小米面膜、小米酵素及苹果干果片等深加工产品。初步形成集电商运营、产品开发、仓储物流、精选包装和精深加工为一体的杂粮生产加工基地、小米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产业示范园。

   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将大幅提升米脂小米的加工能力,小米初选与精深加工能力可达到12-16万吨/年,不仅可以满足米脂县小米加工的需求,还可以有效带动南六县、延安周边的小米产业向米脂集聚,为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和推动小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米脂小米是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金字招牌”,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米脂小米产业和品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通过科技、文化、创新给米脂小米赋能,走融合发展的道路,推动米脂小米产业转型升级、延链拓面,力争把小米产业做成大产业,使米脂成为小米产业发展的中心,带动米脂及周边县区农民共同发展。”榆林市政府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表示。

                 见习记者张占林 通讯员杜海斌 艾妮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