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精准扶贫阳石坬村日子美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艾永华 时间:2020-07-13 09:31

 

站在大通梁山顶举目四望,夏日的阳石坬村,在蓝天白云下格外美丽。

“你看咱管护的果树长得多好,这10亩果园已经大面积挂果,根据套袋数量,今年保守估计产量在7500公斤以上,按照市场行情,最低收入4万元。”6月13日下午,59岁的常文胜在自家果园里完成了最后一颗苹果套袋,坐在树荫下悠闲地点上一支烟。每次在果园干完一天的活儿,他总要坐在树下端详半天,这或许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常文胜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阳石坬村刚开始发展山地苹果,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自家的10亩山地全部栽植上果树,果树没挂果之前,在果园套种洋芋等低秆作物。2019年,果园初挂果,他激动地将苹果全部送人品尝。“我家的果树结果子了,大家快尝尝。”常文胜逢人便说,“好日子来了。”

位于县城西北部的米脂县郭兴庄镇阳石坬村,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全村有274户7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34人。和陕北大多数村庄一样,阳石坬村在黄土高原的皱褶里贫穷了千百年。祖祖辈辈的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在这贫瘠的土地上辛勤劳作,但那微薄的收获始终没改变一个“穷”字。改革开放后,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贫困村的帽子仍然没有摘掉。

当精准扶贫的号角吹遍神州大地,阳石坬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闻风而动。“大家都想脱贫致富,可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靠什么来增加群众收入呢?”村党支部书记常飞飞说,阳石坬村唯一的资源就是那越来越不被人重视的山地,只能靠山吃山,向土地要效益。

借精准扶贫的东风,阳石坬村按照米脂县大力发展山地苹果和“米脂小米”的主导产业规划,结合村情实际,统筹谋划,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合理流转整合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该村通过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2016年以来,阳石坬村共平整土地1500亩、堰窝地300亩,发展山地苹果830亩,其中百亩以上的栽植大户有3家。

“发展果园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疏花、剪枝、套袋、采摘等需要大量的劳力,这几年,阳石坬村仅支付工资就达230余万元,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民的务工收入。” 郭兴庄镇镇长刘长青说,再过两年,该村果园进入盛果期,每年产值将达到830万元。

这架山是集中连片的果园,那面坡是绿油油的谷子。

“米脂小米”的声誉由来已久,但传统的耕作方式产量较低。阳石坬村适时引进现代农业耕作技术,积极推广地膜谷子种植。

“刚开始推广地膜谷子,不少村民并不认可,他们觉得自己种了一辈子地,都是行家里手了,认为是‘瞎折腾’。通过党员带动,示范引领,村民发现地膜谷子穗子大,亩产比传统种植高出150公斤,碾出来的小米口感香甜。”常飞飞说,第二年,村民主动种植地膜谷子。2019年,全村种植地膜谷子200亩,实现产值45万元。

无论是发展果园还是种植谷子,农产品的品质和肥料密不可分。阳石坬人深谙这一道理,配套发展养殖业,产生大量的有机肥料,保障生产高品质的绿色食品。村里现已建成年出栏2000头猪的大型养猪场1个、年出栏200头猪的养猪场1个、年出栏60头牛的养牛场1个。

村民耿乃军建了一个养猪场,2019年,出栏小猪崽和生猪120头,纯收入20余万元。“照料猪场虽然很忙,但是收入多,感觉日子很有奔头。”被评为“脱贫标兵”的耿乃军说。

为了推动产业规模发展,把所有村民镶嵌到产业链上,阳石坬村先后成立了苹果栽植、小杂粮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3个。有劳动能力的39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该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万元。

整理土地、发展果园、推广地膜谷子、种植中药材、新建养殖场……阳石坬村的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硬化生产道路、饮水工程巩固提升、新建村办公阵地和文化广场、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阳石坬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道路通畅了,住房安全了,环境变美了,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提高了。”80多岁的李成桐老人高兴地说,如今的阳石坬人在周边十里八村真的是扬眉吐气了。

阳石坬村从贫穷落后的后进村已蜕变为美丽富裕的示范村。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