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小米“大产业” 铺开“致富链”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白堆 时间:2020-06-18 10:18
   “7亩谷子卖了10000元,今年要再多种一些,现在国家政策就是好,家门口做买卖,不出村就能卖个好价钱……”今年3月6日,在米脂县桃镇新尚沟村,刚卖完谷子的脱贫户刘欢林一边数着钱一边高兴地说。小米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大产业,也成为脱贫致富的长效产业。
惠农政策出实招,激发内生动力铆足干劲。
   2019年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2万亩,总产3.2万吨。建立谷子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研究点1个、地膜谷子示范田2000亩、谷子精量播种示范田1000亩、有机谷子生产示范田1500亩,辐射带动榆林市发展谷子产业70万亩。通过小米加工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运营模式,每年与2万多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年加工能力突破6.0万吨年销售额达7.2亿元。
为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小米产业,米脂县出台了生产奖补政策,对种植小米的贫困户2019年每亩补助300元,2020年提高至500元。每年免费发放谷子良种,通过谷子统繁统供项目的持续推进,不断加快谷子良种更新换代步伐,提升了产业良种覆盖率和产品品质,促进了标准化规范化谷子生产基地建设步伐,辐射带动了全县谷子产业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在政策的扶持引导下,贫困户种植小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高。近年来,米脂县委宣传部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宣传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并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教育引导以“自力更生、因贫思变、脱贫致富”为荣,以“好逸恶劳、因循守旧、等帮等靠”为耻,让广大群众明白“致富不能等靠要,勤劳才能奔小康”,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巧借惠民政策,铆足干劲,力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早日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县贫困户种植谷子面积达2.2万亩,惠及贫困群众3500多户。
打造品牌创一流,电商发力小米香飘全国。
   近年来,米脂县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的发展主题,推标准、抓质量、创品牌、拓市场。建成了集谷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小米加工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38家;认证了无公害小杂粮产地5个,无公害小杂粮产品12个,小米绿色食品产地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注册了“米脂小米”、“桃花茆”、“米脂婆姨”、“陕北女子”、“沃宜滋”、“唯粟”等为主的小米商标及品牌14个,以及桃镇申家沟村被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小米)示范村。通过举办了“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网络直播走进千年古县-米脂、“消费扶贫”暨网红直播助力农产品上行、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等,进一步提升了米脂小米品牌效益,带动了小米价格从2016年的平均4.4元/公斤上涨到6.8元/公斤,为贫困户增收201万元,户均增收720元。同时,2019年米脂县与黑龙江省果蔬杂粮饮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米脂小米营养成分进行检测,确定了“标准”、明晰了“卖点”,与黑龙江五常市缔结成“友好市县”,合力打造“金玉良缘二米饭”品牌,借助五常大米的品牌和已经形成的销售渠道及平台来带动扩大米脂小米影响及销售。
   近年来,米脂县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用一根网线打通贫困户的小米销路。2017年借助电商平台,加大米脂小米的宣传营销力度,取得了在全国100个贫困县农特产品销售第3位的好成绩;2018年“双11”创出单日网售698万元的佳绩;2019年“双11”当日农产品在线销售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520万元,其中小米1360万元。淘宝、京东、苏宁等各大网络销售平台也主动与米脂电商企业对接,开设米脂小米专题馆,宣传、推荐、销售米脂小米。截至目前,全县注册电商企业71户,开办网店500余个,2019年实现网上销售1.03亿元。
 
订单收购解忧愁,挖掘产业致富链助增收。
   为切实解决小米种植户丰产不丰收,产品销售难等问题,米脂县积极推行贫困户与企业“线上对接、线下订单”模式,与农户联手打造绿色、有机、健康的米脂小米品牌,把米脂小米引向高端市场。青创联盟、益康、米脂婆姨贡米等6家企业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3-0.4元的价格,分片区与206个行政村、500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小米订单收购协议,带动了种植小米的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仅此一项每户贫困户增收465元。
2018年10月,米脂小米荣获国家“一县一品”品牌农产品,2019年,“米脂小米”在第二届全国小米品鉴大会上被评定为“功能营养小米”。为进一步发掘米脂小米潜力,全县以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开发出米酒、米油、米醋、米茶、面膜、果蔬酵素等特色农产品,上市后市场反响良好。2019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批准,启动了米脂小米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将以小米精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加工能力每年达到20万吨以上,成为陕西最大的小米生产加工集散地,引领带动县域及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特色优势杂粮产业升级发展。目前,共有5家意向入园企业,通过约定入园企业提供20%以上的就业岗位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预计可提供扶贫就业岗位220个。
   米脂小米,历史悠久,久负盛名,是中国“四大名米”之一。米脂县也因“以其地有米脂水,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农作物命名的县。近年来,米脂立足小米优势产区,以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结构,塑品牌,增效益,切实将贫困户嵌入到小米产业链条中,打造出了最具竞争优势的“一县一品”特色扶贫产业。同时积极引导电商企业与种植小米农户建立“互联网+订单农业”助农增收模式,为贫困村户解决滞销难题,扩大销售渠道,形成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链。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