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高西沟经验 建设生态米脂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5-18 08:57

推广高西沟经验 建设生态米脂
——访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

本报记者 马蕊

   近年来,米脂县确立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在具体工作中,米脂县是如何做的?取得了哪些成就?记者采访了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

记者:请您具体谈谈米脂的生态治理模式。

   王国忠:米脂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国家级水土保持主体功能区。针对这一特点和定位,我们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确立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特色米脂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米脂的实施意见》,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规划引领、系统施治,制度创新、依法治理,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党政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实施“水资源供给保障、造林绿化攻坚、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要区域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提升、绿色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民生态文化培育”八大行动,全力推进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生态治理,力争到2025年,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生态米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到2035年,绿色发展方式全面形成,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生态米脂基本建成。

记者:全市各县市区都将打造一处森林公园,提升森林质量和植被景观,丰富公园功能,米脂县的规划是什么?

   王国忠:我县已于2018年启动实施盘龙山森林公园建设项目。盘龙山森林公园南起县气象局,北至猯卧梁与班家沟地界,占地1380亩,现公园主路已建成,辅道公园入口、景观节点正在设计中,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将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森林公园融入米脂文化元素,提升改造绿化档次,增加植物品种,片状混交有色树种和花灌木,建成后将达到“四季常绿、三季赏花”的效果,成为米脂又一道风景线。

记者:米脂东山梁公园绿化工程+杨家沟红色旅游线绿化工程+杨家沟毛主席旧居绿化工程+高西沟绿化示范点是全市生态建设的典型,请问具体有哪些亮点?

   王国忠:米脂东山梁公园绿化工程,园内绿化采取油松与花灌木、山桃混交的模式,周边200亩山体绿化采取油松、侧柏与花灌木、山杏片状混交的模式,极大地改善了工业园区的周边环境,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优美的休闲娱乐场所。

   在杨家沟红色旅游线绿化方面,以“生态优先、适地适树、节约资金、注重实效”为宗旨,以新疆杨为主栽树种,并配以花灌木、油松、侧柏,增加色彩,提升档次;边坡栽植生长速度快、根系发达、防护能力强的紫穗槐,打造出一条能使游客在赏心悦目中了解黄土风情的特色旅游线路。

   在杨家沟毛主席旧居绿化方面,入口道路以栽植油松为主,两边整齐划一,让游客在进入景区前就能感受到米脂人民的热情好客;景区周边山体栽植油松、侧柏等常绿树种,让游客在领略红色文化的同时,感受到黄土高原的生态之美。

   高西沟绿化示范点根据立地条件,宜乔则乔、宜灌则灌、适地适树,主要选择油松、侧柏、山桃、山杏、臭椿、旱柳、河北杨作为主要栽植树种,同时适当栽植云杉、圆柏、垂柳、新疆杨、各类花灌木等,力争把高西沟打造成为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区、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典型示范区、陕北种植资源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记者:高西沟作为山区生态环境建设的典范和黄土高原的治理榜样,在新时代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王国忠:高西沟作为生态建设的一面旗帜,在发展过程中创造出了“综合治理,保证水土不流失;打坝淤地,保证退耕不反弹;多种经营,保证收入不减少”的宝贵治理经验,为新时代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样板。米脂县委、县政府将积极推广高西沟经验,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