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多措并举打好果树花期防冻战 全力保障果农丰产助增收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 时间:2020-04-02 07:48

 

    苹果花的多少和苹果的产量有直接关系,所以保花就是保果,就是保收成。随着每年苹果花期规律性低温天气的不确定因素,米脂县早谋划,早准备,多措并举打好果树花期防冻战。
专家进果园为果农打好果树花期防冻战“支招”
    3月31日,县果业技术专家侯世奇走进沙家店镇、银州街道办事处高硷村桂玲果园组织开展春季果树防冻现场培训会。专家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给广大果农就山地苹果种植的最佳位置、果树修剪到腐烂病的防治、苹果园管理的技术要点、果树中后期的管理办法、面对霜降及冰雹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并结合科学预防果树春季防冻减灾进行全面讲解,对广大果农提出的一些问题,现场答疑解难,并实地制作了防冻窑,现场演示了防冻窑使用方法,为全县做好果树花期防冻“支招”,受到广大果农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果农春季果园生产管理的科学性。
广建防冻坑干部群众齐心打响抗寒“保花战”
    根据往年防冻救灾经验,沙店镇区域站组织果农建设标准化熏烟防冻窖,储备充足的残枝、落叶、杂草、秸秆等防冻物资。同时技术人员进入田间地头,规范防冻技术标准,动员果农参与花期防冻,帮助果农做好果树花期防冻工作。
    为有效预防苹果花期低温冻害,石沟镇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划片包村,全部上阵,为广大果农普及土坑式防冻窖,果农们现学现用,果园里掀起了挖防冻窖的热潮。
    3月31日,印斗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干部近140多人分6个果花抗寒保卫区与果农户一道齐心携手建设防冻坑,共同打响了果园抗寒保花战。
    备春耕,果园忙。连日来,县果业服务中心安排果树专家深入各街镇开展春季果树防冻培训。全县各街镇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果业技术人员深入辖区各果园进行现场指导为果农提供技术支持。


“各出绝招”招招实用解难题助力果农丰产助增收
    3月份苹果树腐烂病高发期,局部果园腐烂病特别严重,针对这一情况,3月25日,杨家沟镇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特邀县植保站站长巩玉峰及相关人员前往桃镇等曹峰、李海龙果园检查重发果园腐烂病的情况。调查发现果园腐烂病发生较为严重,发生率为45.3%;主要以腐烂病旧伤口复发为主,海拔低处和光照差的园地感染程度较高,树势弱的果树发病严重;此外腐烂病着生部位多在剪锯口以树主干为主。
    巩玉峰与区域站技术员就腐烂病发生严重的成因作出了分析并提出建议,针对腐烂病可采取重点培养专业技术人员专人负责的方式可以更有力的遏制腐烂病发生。巩玉峰还为李海龙果园提供了腐烂病药剂,发放标识牌并教其如何使用。“真是医树如人,感谢果树专家,感谢政府。”李海龙激动地说。
    沙店镇区域站还自主编制印发了山地苹果防冻措施、新建果园管理技术要点、病虫害防治要点、喷保护剂、花期喷肥等宣传彩页,为广大果农解难题。除此之外,全县各镇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布天气变化,普及科学防冻知识,并制定灾后补救预案,减少冻害对开花坐果的危害,全力保障果农丰产增收。
    近年来,米脂县委、县政府按照“果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把山地苹果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目前,米脂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2.5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产值5.4亿。今年计划新栽植1.5万亩,年底全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将达到24万亩。山地苹果已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依靠山地苹果产业,越来越多米脂农民看到了奔小康致富的希望,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支撑,苹果也逐渐成为米脂县农业产业的一个标志性产品。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