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女婿杨振宁题词勉励米脂中学学子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杜银宝 时间:2020-04-01 10:47

 

杨振宁给米脂中学的题词。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三开学不同往常,对米脂中学而言,3月30日的开学还有一大不寻常:当日,该校收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的题词:

米脂中学的同学们,
    我希望你们认识到你们正成长于一个大时代,
    一个国家民族走向富强的大时代!
    你们每一人都应该努力,
    为国家,为民族,为自己,
    创建美好的未来!
          杨振宁题
          二〇二零年三月

    在题词中,杨振宁老先生勉励成长于国家民族正走向富强的大时代的学子,应该努力为国家、为民族、为自己创建美好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

   

    特殊时期,紧张备考的米中师生收到题词备受振奋,纷纷表示,不辜负期望,奋进新时代。米中校长刘宏亭表示,“全体师生很受鼓舞,我们一定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更多有远大理想、有优秀品质、有健康体魂和有良好成绩的新时代人才,绝不负杨政宁先生对我们的期待。”正在紧张备考的学生冯宇泽激动地说,“今年备考,甚是艰难,不过在开学第一天收到杨振宁教授给我们的关怀,深受鼓舞。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时代,一定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奋勇拼搏,始终与民族共克时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做一名为国家为民族为自己而努力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图片来源网络。

   

    实际上,杨振宁院士与米脂渊源深厚。他的原配妻子杜致礼是米脂婆姨,出生于米脂县印斗镇吕家硷村,是抗日名将杜聿明的女儿。杜致礼和杨振宁一起携手度过了53年岁月。作为米脂女婿,杨振宁非常支持米中这所有93年办学历史的老校,当米脂中学校友会申毅老会长与他座谈时请他为米中题词,杨振宁欣然应允。

 

杨振宁和杜致礼照片。(来源网络)

   

    出身名门的米脂婆姨杜致礼从小接受优良的教育,酷爱文学和音乐。1944年,杨振宁从西南联大毕业后,在中学教了一年书,杜致礼就是他的学生之一。但一年后杨振宁即赴美留学。1947年被宋美龄送去她的母校美国卫斯理女子学校读书。1949年,杨振宁与杜致礼在普林斯顿唯一一家中餐厅重逢,杨振宁对杜致礼展开了热烈的追求。1950年8月26日,28岁的杨振宁和杜致礼在纽约结婚,杨振宁成为了米脂女婿。杜致礼内外兼修,一方面,为了丈夫的科研事业,杜致礼几乎扛起了整个家庭。为了节省开支,她没有再请保姆,凡事亲力亲为。她不再是名门闺秀,千金小姐,而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1971年,中美关系回暖,已经阔别祖国达数十载的杨振宁决定回到祖国。开启了美籍华人科学家,回归祖国的先河。1971年到1973年,杨振宁杜致礼夫妇三次回国讲学探亲,都是杜聿明曹秀清夫妇接待的。回国后的杨振宁组建了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并且从世界各地引进了一批优秀人才。可以说,他架起了中美科学家之间交流桥梁的第一人。相濡以沫53年后,杜致礼2003年10月因病去世。

 

米脂中学保留的原校门。
 
来源公众号“上郡”的留言截屏。
 
 
来源公众号“上郡”的留言截屏。
 

    而杨振宁此次信件的接收方米脂中学,也是所有着悠久历史、闻名遐迩的学校,被誉为陕北的文化中心之一。米脂中学1927年由著名爱国人士、教育家杜斌丞先生和地方贤达的赞助下创建,已有93年办学历史。米脂中学原名“三民二中”,抗战更名为“陕甘宁边区米脂中学”,建国后更名为“陕西省米脂中学”。米脂中学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国家培养出大批高级干部和众多的科学家。老一辈革命家刘澜涛、马文瑞、常黎夫、朱敏、尤祥斋,将军高本宗,著名教育家杜岚,物理学家高锦岳,作家贺抒玉,文艺理论家艾克恩,全国首批中医博士姜良铎等都是米脂中学走出的学生。

    此次20世纪最伟大物理学家之一杨振宁的来信,对米脂中学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别样的鼓励。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