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米脂县有个“抗硬”书记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0-03-25 10:57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桃镇王坪村的村民一说起杜晓军书记,人人都竖大拇指,会由衷的用陕北话夸他真“抗硬”。王坪村是十里八乡数得上的贫困村,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党员杜晓军来这里驻村扶贫后,4年间带领全体村民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王坪村,位于米脂县桃镇,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经济困顿,无风三尺土,下雨半街泥,是全县闻名的贫困村。2017年8月,在长庆油田干了半辈子石油工作的44 岁党员杜晓军,接受组织重托,代表长庆油田公司驻村担任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而就在当年底,前王坪村、后王坪村、木瓜沟合并为新王坪村,贫困户由并村前的14户增加至75户,2018年还有57户的脱贫攻坚任务。杜晓军的担子更重了。

 

千人之谔谔 不如一士之诺诺

    看着淳朴善良的老百姓在这个全民奔小康的年代仍然生活贫苦,杜晓军流下眼泪来。

    这个石油汉子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里的贫困面貌!石油工人一声吼‘贫困’也得抖三抖”!
    发展山地苹果,这是杜晓军刚到任就确定了的产业扶贫重点项目。
    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杜晓军一边向县里争取优惠政策,推平每亩地补贴1200元,打坑拉枝每亩地再给补贴500元,挨家挨户入户宣讲补贴政策。上任第一年全村苹果种植面积就达400亩,比他上任之初,增加了100亩。
    带着村民创业致富,杜晓军就像勤劳的蚂蚁一样,将大山里的农产品搬运出去,兑换成可以改善生活的财富。
    知道农村人微信收款不方便,杜晓军就换成现金再拿回来。每年他就要替当地农民销售10多万元的农产品。

    上任一年后,村集体收入突破8万元,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民的生活一点点变了,王坪村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坚强的后盾 宏伟的蓝图

要想富先修路。

    王坪村坐落在山坳中,群山环绕,道路极差,极大地阻碍了经济发展。

    杜晓军看在眼,急在心里。怎么解决?钱从哪里出……这些问题,一遍遍出现在杜晓军的脑海里,煎熬得他整晚整晚睡不着。

    作为一名普通的石油人,杜晓军本身能调动的资源有限,但长庆油田公司是他坚强的后盾。只要遇到困难,杜晓军还是想到了自己的“娘家”,第一时间向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汇报。
    得知村里的实际情况后,采气二厂立即启动了前期调研、论证工作,筹备动用专项扶贫资金。不到半个月时间,两座便民桥就修建好了,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出行的路发愁了。
    从2014年至今,长庆油田每年按照定额资金定点帮扶,让王坪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最让村民津津乐道的是新建的村委会,一楼社区服务中心,宽敞明亮,村民办红白喜事都来这里。二楼是村委会办公场所,窗明几净,还配备了6台电脑,这也是村民们业余文化活动的场所。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村民富。去年底,由长庆采气二厂投资120万帮扶建设的湖羊养殖基地新建完工,年存栏可达1000只。
    湖羊养殖基地按照“党支部+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成立家庭农场发展湖羊养殖,形成“一村一品”规模化湖羊养殖村。
    “初步计划养殖200只湖羊,预计可以增收20万元。”王坪村书记艾社周介绍说。
    想到王坪村就要翻天覆地大变样了,杜晓军经常从梦中笑醒。

疫情也阻挡不了我们追梦的步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好像瞬间给杜晓军发起的致富冲刺按下了暂停键,急得他团团转。

    每年开春后,杜晓军最操心。春耕备耕工作,良种、化肥调运。新建成的湖羊养殖基地还是一坐空城,种羊无处购买、人员培训难以开展,相关手续还要办理等一系列问题都没解决。
    杜晓军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早早回到村里开展工作。疫情却不期而至,王坪村四面环山面积大,村民防范意识弱,加之春节期间有35名返乡人员,防疫任务艰巨。全村19名在村党员志愿参战,形成了全村群防群控,上下一心,鲜艳的党旗在村中高高飘扬。
    3月1日,杜晓军到村民老艾家走访时见到老人面有难色,经过询问了解到由于班车停发,无法购买修剪果树的工具和肥料。第二天一大早,杜晓军就给村民老艾送来了果树剪刀、拉枝绳,还有一些肥料,他说:“现在正是黄金季节,我们耽搁不起啊!”
    连日来,杜晓军挨家挨户电话询问统计村民对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种类和数量的需求情况,往返奔走上级政府部门,协调化肥及种子,为春耕顺利开动打了基础。

    养殖基地的头等大事就是良种羊的选购,杜晓军和几个村干部先后联系了子州、榆阳区种羊基地,并积极向政府争取政策。目前,养殖基地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均已审批完成,人员培训已经展开,具备了养殖开工条件,预计4月初将引进良种羊,正式启动。
    王坪村马上要脱贫了!王坪村的村民都担心他们心目中的“第一”书记杜晓军要离开。
    杜晓军在日记里写到:“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就对这片土地有多么热爱。扶贫工作就和我们长庆精神一样,只要攻坚啃硬,拼搏进取,就没有困难的工作。”
    在王坪村当了30多年的老村支书高大英这样评价:“有杜晓军这么好的后生,长庆油田这么好的企业无私帮助我们村,不想脱贫摘帽都难。”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