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 电商助力土特产“出山”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3-18 10:33

 

本报记者马露露 通讯员杜银宝

    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近年来,米脂县通过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加大贫困户电商培训力度,积极创新电商扶贫新思路、新做法,探索出“电商+订单农业”“电商+保险”等扶贫模式,率先在全市建立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京东米脂特色馆、苏宁易购中华米脂特色馆上线运行,引领农村电商发展,推动脱贫攻坚。

农特产销售开新局 县委书记电商直播带货

    “我们米脂的小米品种优良,自古就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近日,副市长、米脂县委书记王国忠在米脂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进行现场直播,向全国各地网友推介米脂小米和山地苹果。直播期间最高人气超135万,销售米脂小米超过4万斤,销售额达30余万元。

    米脂的耕层深厚、土壤肥沃,易耕作,易熟化,疏松绵软,透气透水性良好,具有很好的保水保肥性,有机质含量达0.5%至1.2%,并含有多种无机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非常适合谷物生长。

    近年来,该县将小米作为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打造米脂小米品牌,并给发展小米种植产业的贫困户每亩补助500元,极大激发了农民种植小米的热情。该县还大力推广米脂小米新品种、新技术,全力促进政策、技术、机械、农机农艺有效融合,建立的百、千、万亩谷子示范田共创出6项全国高产纪录,并集成优良品种、种子包衣、合理密植、测土配方、地膜覆盖、机械穴播、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整套从种到收的高产栽培技术,有效增加了单产水平和产品质量。

    目前,该县建成集谷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加工销售龙头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38家,认证无公害生产基地10万亩、绿色小米生产基地1.5万亩,年总产量达3.2万吨。注册了“米脂小米”“米脂婆姨贡米”“桃花峁小米”等小米品牌,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等成熟产业链条,年加工能力突破6万吨,年销售额达7.2亿元。2019年“双11”期间,米脂小米在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额达1360万元。

    “我们不仅有小米,还有山地苹果,这里的苹果因昼夜温差大,皮薄质脆,含糖量高,非常的爽口。”王国忠直播时向网友推介。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市场需求大幅缩减。王国忠表示,希望通过电商直播平台,将米脂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助推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

    米脂属于苹果生长优生区,全县有42万亩耕地适宜果树栽植,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60%以上。今年以来,该县按照“果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把山地苹果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对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进行奖励补贴,有力激发了果农栽植山地苹果的热情。截至目前,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2.5万亩,涉及行政村178个,建成山地果园638个,挂果面积8万亩,年产量达到10.5万吨,产值5.4亿元。

利用电商发展 开拓消费扶贫新模式

    为推动全县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带动电子商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该县利用电商发展,创新工作思路,打造“米脂有礼”消费扶贫新模式。2019年,该县实现网络交易额3.45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03亿元。现有镇村电商服务站107个,累计开展电商培训12410人次,全县注册电商企业74家,开办网店560余个,通过电商带动创业就业1500多人。

    2018年至2020年,米脂县在春节到来前举办“年货会”,提供陕北绿色健康的农特产品,将贫困户生产的小米、山地苹果、山地黑豆、红小豆、粉条、红枣、米酒等多种特色农产品组成“米脂有礼”大礼包,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购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线上下单采购,大礼包累计交易量达4.2万份,总销售额超1200万元,活动产生扶贫收益98万元,全部用于该县“爱心超市”建设。

    米脂县的“电商+保险”扶贫模式,借助中国人寿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大力销售贫困户农产品,实现销售额20多万元,为6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为100名贫困学生购买了学平险,保险额度达3398万元。

    为了增强品牌竞争力,该县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发布了“米脂小米”“米脂苹果”“米脂驴肉”三大县域公用品牌,极大提升了该县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该县还完成了电商大数据中心建设,并建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目前,纳入企业追溯产品57款,已生成150万枚溯源二维码,其中84.6万枚已与相应农产品关联,并销往全国各地。

    米脂县域内有杨家沟革命旧址、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李鼎铭陵园等名胜,素有“美人县”“文化之乡”“小戏之乡”“梯田之乡”等美誉。如今,米脂是全国网友眼中有名的“网红县”,该县利用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助推农特产品“走出去”,为贫困户增收脱贫起到了显著作用。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