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疫”线 备春耕——记米脂县桃镇王坪村第一书记杜晓军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3-16 16:46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误不得啊!只有抓好春耕备耕,今年的损失才能从地里夺回来。”3月5日一大早,杜晓军一边挨家挨户统计今春所需各类种子、化肥,一边急切地电话协调村集体经济湖羊养殖基地复工复产的事。
    杜晓军是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派驻米脂县桃镇王坪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王坪村终于摘掉了“穷帽”,从“后进村”变成了全县的“后劲村”。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打乱了村里的工作节奏,杜晓军主动放弃春节假期,1月20日回到村里和村干部、党员研究方案、制定措施开展防控工作。王坪村四面环山面积大,村民防范意识弱,加之春节期间就有35名返乡人员,防疫任务十分艰巨。杜晓军和村干部积极动员村里的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小组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向村民宣传防疫措施,让鲜艳的党旗在村里高高飘扬。
    每逢开春后,杜晓军最操心的就是春耕备耕工作。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良种、化肥运输难、春耕产业链复工复产推迟,这对于刚刚摘掉“穷帽”的王坪村来说犹如当头一棒。3月1日,杜晓军到村民老艾家走访时见到老人面有难色,经过询问了解到由于班车停运,其无法购买修剪果树的工具和肥料。第二天一大早,杜晓军就给老艾送来了果树剪刀、拉枝绳,还有一些肥料,他说:“这几天天气暖和了,抓紧修剪一下果树,现在正是黄金季节,我们耽搁不起啊!”
    立春过后,春耕迫在眉睫,因为疫情防控,今年购买春耕物资便成为了一大难题。连日来,杜晓军挨家挨户电话询问统计村民对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种类和数量的需求情况,并列出详细清单,往返奔走上级政府部门,协调化肥及种子。截至3月9日,王坪村已经做好500亩谷子良种、660亩玉米良种、400亩马铃薯良种的统计调运准备工作,100吨平价肥料已基本准备到位,为春耕的顺利开动打下基础。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村民富。去年年底,由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投资120万帮扶建设的湖羊养殖基地完工,年存栏可达1000只。
    “建设湖羊养殖基地,是综合考虑王坪村土地资源丰富,饲草资源充足,实施退耕还林、大面积人工种草为发展草食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初步计划养殖200只湖羊,预计可以增收20万元。”王坪村党支部书记艾社周介绍。湖羊养殖基地按照“党支部+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统一品牌、统一提供羔羊、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回收肉羊“五统一”经营方式,带动农户成立家庭农场发展湖羊养殖。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正当村民们攒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时,疫情袭来,导致启动工作难上加难,种羊无处购买、人员培训难以开展、相关手续不能办理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村委会的面前。为了加快启动,村委会第一时间制定解决方案,村干部主动认领,分头行动。“养殖基地的头等大事就是良种羊的选购,为了能尽快买上良种羊,这几天,我和几个村干部先后到子洲县、榆阳区种羊基地去协商购买事宜,并积极争取政策。现在总算有点眉目了,暂定了几家。”杜晓军说。
    目前,养殖基地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均已审批完成,人员培训已经展开,已基本具备了养殖开工条件,预计4月初将引进良种羊并正式启动,确保贫困户收益不受疫情影响。在疫情面前,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受影响,杜晓军拿出“真招”“实招”,以实际行动为群众送去“防疫的保障、生活的便利、安全的防护”。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