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掌中宝 强国先强脑⑧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杜海斌 时间:2020-03-09 09:29

 

    学思想、学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PC端)开通了“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字图书专栏”,里面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的系列著作和文章,不愧为“学习掌中宝”,大家可以很方便地免费获取并阅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之所以要下足功夫、花足时间去研读原著,是因为原著原文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研读原著,才能最大可能地掌握著作的原貌和全貌,才能弄通弄懂各个章节、体系之间的联系。

    比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可以从他在福建省宁德地区任地委书记期间写成的《摆脱贫困》一书中找到思想源头。书中《把握住新的机遇》一文提到——

    宁德广大干部群众对脱贫致富的热情很高,但又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一谈脱贫,都离不开三大话题:一是开发三都澳港口,二是修筑温福铁路,三是创办中心城市。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想一下子就抱个“金娃娃”,是不现实的想法。无论是修铁路,还是造良港,都需要大量资金,还得考虑建起来后有没有货物可运的问题。至于建设中心城市,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中心城市不是批出来的,而是在经济发展中逐步自然形成的。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正确的路子是:从本地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条件,扎扎实实抓好农业和其他基础建设,实现逐步发展,并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闽东这只“弱鸟”可否先飞、如何先飞、扶贫先扶志等方面作了系统辩证思考。这实际上是从思想观念上对宁德地区脱贫致富作出了精准定位。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