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防疫不容缓 父子齐上阵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常培飞 时间:2020-03-01 12:21

防疫不容缓 父子齐上阵

 ————记共赴抗疫一线的米脂县赵雄理、赵鹏程父子

   

    赵雄理,男,1967年生,1989年医学专业毕业,从事医政、传染病工作,现任米脂县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赵鹏程,男,1993年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后参军入伍,2018年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义务兵,现在米脂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实习。
    俗话说:打虎亲弟兄,上阵父子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雄理、赵鹏程这对父子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共赴疫情一线,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参加了一场舍小家为大家,恪尽职守、奋勇前进的防疫战争,在当地传为佳话。
    疫情就是命令。一直从事医政、传染病、医疗废弃物督查工作的赵雄理,从湖北疫情发生伊始,就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米脂县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他不顾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病,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担负起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各个疫情控制点等传染病重点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的职责。巡回全县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感染疾病科、隔离病房、医疗废物等危险场所,哪里危险到哪里,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尽心尽力,尽职尽责。2月2日,接到群众举报,乡下某个体诊所给发热病人输液,他不顾雪天路滑,紧急出动,驱车20多里山路,快速展开工作。经细致调查,当事病人有去过武汉经历,在西安因病手术后,1月12日返回米脂,术后感染在个体诊所治疗,属于管控对象,对其进行居家隔离。2月15日又接到群众举报,他带队迅速赶赴现场,查出一诊所无《医疗执业许可证依法》,打着神的名义,非法开展针灸理疗活动。他立即疏散患者6人,没收医疗器械,行医者交当地派出所。疫情发生以来,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早出晚归,连续作战,不顾安危,马不停蹄巡回督战。刚对县医院、中医院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感染疾病科、隔离病房、医疗废物等危险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后,就又对疾控中心、民营医院、乡镇卫生院、交通卡口以及车站、超市、药店、诊所、等区域进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监督落实。同时还要对居家留观和婚丧宴情况进行指导,在火车站值班进行疫情测温。期间,他对全县城区46家小型医疗机构关闭工作进行巡回检查,每天仔细汇总检查情况并向市县联防办汇报。他以忘我的工作,诠释了一个卫生监督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1993年出生的赵鹏程虽然年纪轻轻,却是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米脂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实习的他毫不畏惧,主动参战,退伍不褪色,大年初二就奔赴一线,在210国道十里铺、王沙沟检查口巡回执勤,轮回守护米脂县的南北大门,负责对来往人员及出入车辆进行检查,担负疫情防控中阻断传染途径、守城护边的重要任务。
    210国道是米脂县南北通向的“主动脉”,疫情期间正值春节返乡高峰期,来往车辆多,人流量大,实行全天候坚守,加之从1月10日开始,根据信息数据,重点疫区的3000余名人员流入全市,米脂县就有100多名,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细之又细。为此,赵鹏程尽职尽责,毫不松懈,和检查组的同事们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排查来往车辆,核查人员信息,消毒、测量体温,引导司机做好登记,指挥车辆通行,并对个别人员进行耐心的说服及劝导,为阻断传染源,打赢全县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父亲马不停蹄巡回督查,儿子夜以继日把关坚守。这对父子兵没有在其乐融融的家中相聚,却在防疫一线的“坚壁清野”中相逢,记得有一次,赵雄理带队到王沙沟督查,虽然戴着口罩,他还是从远处就认出了风雪中执勤的儿子,一一检查完毕后,父亲满怀深情的嘱咐儿子:“守护住职责,防护好自己”。“父亲敬请放大宽心,儿子一定不辱使命”,有行伍经历、一向孝顺的儿子干脆的回答。
    疫情防控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父子俩同时积极参加小区的防疫工作,利用专业特长,宣传防疫知识,开展防疫消毒,排查外来人员,稳定居民情绪。正是基于父子俩对疫情防控高度的责任感、警惕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2月22日,当普通人放松警惕的时候,他们及时排查出3名从重点疫区返回小区的人员,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成功采取了隔离措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对默默无闻的父子,以他们的责任和担当,夜以继日的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践行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高度负责。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