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筑牢兜底保障网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2-23 09:56

 

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白堆 艾虹睿

    近年来,米脂县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宗旨,坚持以兜底脱贫工作统领全县民政工作全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和各类社会救助扶持措施,积极推进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制度、临时救助制度与扶贫政策相衔接,形成强大政策合力,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巩固了脱贫成果。

树立大保障理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米脂县高度重视兜底保障工作,坚持以大保障理念推动兜底保障工作落实。全县以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为主要抓手,建立健全五项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支持、社会参与、基层实施”的大兜底工作格局。

    该县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县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强化民政部门在兜底保障中的统筹职责,形成制度功能充分发挥、资源充分整合,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合力保障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县民政局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组织乡镇民政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定期对辖区内农村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留守老人儿童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排查,及时发现并上报是否存在“应保未保、应救未救”情形,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能及时得到救助;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县民政局加强与住房、车管、工商等相关部门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做到事先有协议、事中能落地、事后能持续,确保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对象精准、高效、公正认定,确保核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同时,米脂县建立健全残疾人福利保障机制,县财政局、县残联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工作进行绩效评估,通过日常明察暗访、半年抽查、年终全面评估等方式,对政策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到位、应补尽补不到位、准时发放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核查通报,将绩效考核成绩纳入民政脱贫攻坚测评范围。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报送机制,落实定期走访、强制报告、应急处置、帮扶评估、监护干预等各项工作机制,督促留守儿童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孤儿保障制度和孤残儿童福利政策,配合残联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支持引导专业社会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关爱服务。

践行大服务理念——构建综合保障体系

    米脂县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为贫困人口织密织牢“六张保障网”。

    织密织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网,坚持“三共同”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程序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低保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3746户6533人,占低保总数86.35%,其中4480人发放了分类施保资金。织密织牢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网,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特困人员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特困供养人员722户752人。织密织牢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保障网,落实了“救急难”“一事一议”工作机制,将所有遭遇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个人全部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全年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0115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437.5万元。

    织密织牢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网,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发放流程、方式,为全县5114名残疾人发放了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522.912万元。织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网,不断健全完善“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每年为全县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贴300余万元。织密织牢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保障网,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农村互助幸福院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全县有127名特困老人住进敬老院,2400名老人在农村互助幸福院用餐或日间照料。

实施四项助推行动——夯实兜底保障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米脂县还全面实施“四项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为兜底脱贫强基固本、提质增效。该县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全县下发了《米脂县乡村组织振兴行动方案》,将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嵌入村级协商、决策、管理和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加快推进农村基层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推行农村“五强”班子建设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行村干部岗位目标承诺制和“村财乡管”制度,使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公开、透明,切实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全县新建和维修改扩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85个。按照“一厅一场八室两中心”建设标准,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部延伸到社区,使贫困群众享受到便捷服务。

    该县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充分发挥登记管理机关职能,加强对社会组织扶贫的动员引导,加强社会组织与贫困村帮扶项目信息对接,积极为社会组织开展扶贫活动提供信息服务,实现扶贫供给与扶贫需求有效衔接。牵头组织举办了“文化下乡助推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大型公益演出、携手滨河幼儿园举行“助力精准扶贫、送教送温暖”等活动。全县参与扶贫的社会组织达到16家,实施帮扶项目16个,投入扶贫资金162万元,受益贫困人口61999人。与此同时,该县汇聚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人才力量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认真落实《慈善法》,畅通慈善捐赠渠道,汇聚慈善资源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全县筹集爱心超市专用基金500万元,建立“爱心超市”103个,覆盖全县206个行政村。筹集孝老敬老专项基金500万元,为1917名农村贫困老人每年发放孝老敬老奖补资金,共发放146.24万元。依托陕西省“救急难”平台,募集社会资金,对现行政策无法覆盖和政府救助后仍有较大困难的贫困群众,给予慈善救助,共救助30人次64.96万元。

    同时,该县把民政项目推动战略,作为增强民政兜底保障功能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对重大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临实地调研,研究拍板。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争取和配套资金4510万元,实施了五大民政重点项目。分别投资880万元实施敬老院提质改造工程,把米脂县中心敬老院、桃镇敬老院改造成医养一体化功能齐备的现代化敬老院,使全县养老条件显著改善;投资460万元新建救灾物资储备库一座,提高了区域应急救灾能力;投资800万元将原高渠乡政府旧址改造成县兜底保障服务中心,为贫困家庭中的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或低偿托养服务;投资650万元新建城市社区服务中心2个;投资1720万元新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40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水平大幅提升。2019年,中央投资2000万元的儿童福利院和未成年人保障中心项目落地,总投资额3000万元的米脂县老年公寓项目有望获批。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