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绿色产业成精准脱贫“着力点”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2-23 09:49

本报记者 吴杰

    米脂县是传统农业大县,该县结合当地农业自然资源实际,探索生态农业发展路子,从山地苹果到小米,从光伏到农村电商,扶贫产业多种多样,受益贫困群众超过1.6万人。

    山地苹果产业成为全县脱贫致富产业。截至目前,山地苹果种植面积21万亩,人均1亩,年产值达4亿多元。该县推行苹果产业劳务奖补政策,苹果种植、包装、物流等环节带动近千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米脂小米产业示范园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小米已成名副其实的脱贫致富“金米”。该县推行贫困户与企业线上对接、线下签单的“网上订单”模式,全县谷子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量3.2万吨,种植农户达1.2万户。目前,全县206个行政村、5015户贫困户签订了谷子订单收购协议,以谷子种植为主的小杂粮脱贫产业链基本形成,带动谷子种植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电子商务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县9家电商企业入选“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目录”。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镇村电商服务站107个、快递企业18家、电商企业71家,开办网店510个。今年前10个月,全县实现网络交易额2.7亿元,“双11”电商购物节整体销售额位居榆林市第二名,极大地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米脂县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战略举措,“农光”互补,集中和分布式建设结合,全县20个村级光伏电站正常运行,收益分配覆盖全县87个村。

    推进特色生态产品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该县启动了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体系建设,开展小米县域公用品牌管理维护、全国推广规划等,发布了“米脂小米”“米脂苹果”“米脂驴肉”三大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