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脱贫

来源:榆林日报 作者: 时间:2019-12-16 14:41

 本报记者杨晓慧 通讯员刘于嘉

    “今年谷子价格好,市场上能卖3元多,合作社能卖4元,我们家里的谷子今年能卖2万多元。”米脂县桃镇申家沟村村民张萍芬高兴地说。

    初冬,申家沟村却热闹非凡,机器声轰鸣的谷子加工厂、喧闹的小米交易市场、村民们的欢笑声……交织成一首欢快的乡村乐章。

    申家沟村距离米脂县城20公里,全村361户、996名居民90%以上都从事着与小米相关的产业。据申家沟村村委会主任申建锁介绍,谷子种植是村里的传统产业,早些年一直是零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最近几年,通过政府引导和统一规划,申家沟村的谷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900多亩,年产量能达到66.5万斤。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村两委班子通过调研走访、召开会议商议,决定流转100亩土地,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建立标准化谷子生产基地,种植富硒优质谷子,从而增加小杂粮加工厂的产品种类,提高产品质量。“根据今年的情况来看,村集体流转100亩土地,种植有机谷子,每亩产量大概400斤左右,实现收入35万元。根据合作社章程,将按一定比例分红给村民。”村支书申善武说。

    今年10月,申家沟村凭借谷子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米脂县把“一村一品”作为富民工程来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县“一村一品”蓬勃发展。尤其是在鼓励各镇村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时,米脂县大力打造“一红一黄”产业,以“山地苹果+小米”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在距离申家沟村不远的王坪村山地苹果园,已经装箱的山地苹果被运往各个销售点进行销售。“这个果园占地面积100亩,今年全部挂果了,产量也不错,而且咱们这儿的苹果甜度好,在市场上卖得也不赖,这些果子就等着装车了。今年这个园子能产8万多斤苹果,能卖20多万元呢。”果园的管理者艾绍强说。

    桃镇副镇长吴永军告诉记者,该镇根据各村的特色,因势利导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积极对接各个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创业致富能力、激发内在活力。同时,通过政府产业帮扶专项资金进行产业扶持,让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

    近几年,米脂县紧紧围绕“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目前已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榆林日报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