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生明:跨越千里来支教 助困恤孤显大爱

来源:米脂新闻网 作者:刘雄飞 时间:2019-05-27 08:46

 


 

 

    江苏高邮市与陕西米脂县,在地图上遥居两端,相隔千里。2017年10月,根据国家东西部扶贫战略要求,高邮与米脂结对共建。自此之后,很多高邮人奔赴米脂,开始了他们扶贫济困的感人事迹,今年56岁的戴生明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戴生明是高邮市城北中学的一名普通数学教师,去年10月,他安排好退休的老伴,毅然加入了这爱心接力的队伍,跨越千里,为米脂带来了爱的春风。
初来乍到,骑车家访显真情。
    初至米脂,人生地不熟的戴生明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在他的工作手记中这样写到,“我在米脂一中教七年级1班数学,共有50名学生。两周的教学之后,我发现这些孩子的基础普遍比较差,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不够重视……”戴生明在思考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面对困难,作为支教老师的戴生明没有退缩,在与学生谈心交流后,戴生明开始了他的家访工作,只要有时间,他就骑着自行车去学生家里了解情况。山路崎岖,他又是个外乡人,没少走“冤枉”路,但他没有任何怨言,总是信心十足。他在学期总结时说,“我一共家访过34名学生家长,近百余次,最远的一次是骑车到距离学校15公里的镇川……”令戴生明欣喜的是,他的家访工作,得到了学生家长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不少学生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改变,努力没有白费,他在这些学生的身上看到了希望,更鼓足了他对米脂支教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精心备课,创新教学见成效。
    精心准备好每一课是戴生明老师的一贯工作作风,为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们尽快消化当天所教所学的内容,他根据班里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准备教学课件,制定教学方案,他所在的班建立了数学学习小组。学习小组的建立,配合班级优化大师(希沃的产品)的使用,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米脂一中的所有初中部的学生,从周日到周四的晚自习都在学校进行,也没有安排老师上课。为了充分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戴生明只要有时间都去教室里陪着孩子们,安排学生做好预习和当天复习,并进行个别辅导。通过自己的坚持,不少学生现在已经能从被动逐步转化为主动,学会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良好习惯在逐步形成,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
    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布置课外作业时他会增加难度,做到及时批改和辅导。相隔千里找师难,寒假也不忘支教的学生,微信成了他们师生交流学习的平台。
    从教近40年,戴生明深知,一名好的老师,不仅要教好书,还应当育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学生。他把那些萍水相逢的米脂孩子,当作自己的子女一样关心。
助困恤孤,彰显大爱传美名。
    戴生明的班里有一名孤儿,叫郭宇航,和年迈的奶奶、患过小儿麻痹症的叔叔住在一起,祖孙三代、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窘。特别是他家的居住环境,引起了戴生明的高度重视。通过家访和调查,他发现郭宇航的情况不是个例,学校里还有很多情况类似的特困生。于是,他在自己的高邮学生群和朋友圈发起爱心倡议,希望能把千里之外的爱心集结起来,输送到米脂。这一倡议,很快就得到响应,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到目前为止共筹集善款31200元以及衣物、学习和生活用品等。这其中,也有戴老师自己捐献的1900元。他还为郭宇航置买了新衣服。
    在戴生明等高邮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这些善款很快就落到了实处,15名特困学生先后得到资助。剩下的1900多元的余款,戴生明计划重点用于郭宇航家的房屋修缮。但他也意识到,仅凭着这点余款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和同来米脂支教的另一位高邮教师吉基巍与当地民政、学校进行了多方沟通,此事也引起了高邮挂职米脂的周启泉副县长的特别关注。最终,在邮米工作组、县民政局、印斗镇、县一中和邮米两地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及时筹措到首批善款,用于修缮郭宇航家的房屋。
    今年4月23日,郭宇航家的房屋修缮工作正式开始。开工的第二天,戴生明特地去了一次,详细了解修缮方案,并提出一些个人建议。5月6日,戴生明和学校领导再次来到郭宇航家中时,房屋修缮工程已经过半。由于修缮资金早就超出预算,印斗镇党委书记王刚向戴生明表示,所缺资金由镇政府帮助解决,听到这个消息,戴生明倍感欣慰。
    目前,受助学生郭宇航家的两间窑洞被修缮一新,并新建了家用水塔,新砌了灶炕、小屋和庭院,浇筑了水泥地坪等,家庭生活环境得到改观,重新点燃了一家人对生活的希望,郭宇航的精神状态和学习热情也得到明显改变。
    “戴生明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工作认真,老当益壮,我们学校都管他叫爱心大使”米脂一中刘增勇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
真情传递,架起爱心的桥梁。
    “我在米脂支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却很大。很多人,很多事,让我深受感动。无形之中有一股力量把我们拧成一股绳,往一个方向走。”戴生明说,“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高邮邮政部门的刘琴女士,她因身体原因住院治疗,但躺在病床上的她没有忘记寒假期间我们曾经协商的结对帮扶,打电话来确认对郭凤玲的帮扶计划。5月4日,她委托我将2000元的善款转交给郭凤玲……郭凤玲是一名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丢下两个孩子和有病的公公,刘琴通过戴生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结对帮扶!还有很多爱心人士的关爱和帮助,我被很多人感动着,这也是我此行的不竭动力,我无怨无悔……”
    5月20日,高邮市城北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看到戴生明在朋友圈发布的美篇后,当即给他转帐1000元,希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520”一个不寻常的日子,传递了不一样的爱。
    在高邮与米脂的结对共建过程中,戴生明投身其中,扎根米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高邮人的爱心。与此同时,他还成为传送爱心的桥梁。他把亟待帮扶的米脂人民的具体困难,传达给心系米脂发展的高邮的爱心人士,解决了很多需要帮扶群众的实际问题,成为被帮扶群众心中的爱心大使。面对米脂人的交口称赞,戴生明满怀希冀地说到:“愿高邮人与米脂人友谊长存"!
    近一年来的支教,戴生明默默地书写着他对米脂人的深情,他用实际行动帮助和影响着他所教的每一个学生,他的朴实无华和无私爱心感染了米脂一中的全体师生,也进一步提振和激发了邮米两地干部群众投身协作、守望相助、携手小康的信心和激情!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党的脱贫政策深得人心,东西部携手共建见真情,让我们携起手来,在邮米共建过程中,向着美好的未来一起前行。

返回米脂新闻首页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打 印】【顶 部】【关 闭 来源:米脂新闻网 编辑:杜海斌

 

免责声明:
1.凡来源注明“米脂新闻网”的作品,其版权归米脂新闻网所有。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米脂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或图片外,其他文章或图片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